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元走强对日本经济弊大于利

日元走强对日本经济弊大于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6日08:5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自今年年初以来,日元汇率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维持在106比1上下,较去年低位时的125比1升值幅度超过15%。分析认为,日元汇率走高对日本经济弊大于利,短期内日元汇率也不太可能重回去年水平。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XINHUA08.COM)--自今年年初以来,日元汇率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维持在106比1上下,较去年低位时的125比1升值幅度超过15%。分析认为,日元汇率走高对日本经济弊大于利,短期内日元汇率也不太可能重回去年水平。

在日本央行4月28日决定维持目前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资产的货币政策不变后,美元对日元汇率剧降。加之美联储自年初加息后一直按兵不动,令美元指数不断下行,对日元汇率已到达18个月来低位。

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强势本币大大改善了日本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情况,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外汇储备。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暴跌以及日元快速升值,日本对外贸易逆差大幅减少直至实现顺差。数据显示,今年2、3月份日本商品贸易收支均实现较大额度顺差,其中进口额同比分别减少14.2%和14.9%。

然而,分析认为,日元升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大。首先,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自年初以来不断暴跌并刷新下限,至今仍徘徊在16000点至17000点区间,与去年底时相比,跌幅已高达15.2%。

其次,日元升值也导致日本大中型企业业绩受损严重。一方面,股价下滑令企业财富缩水。另一方面,众多日本出口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下降。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公布的数据,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按照110比1计算,包括日本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重工工业产品制造巨头小松制作所等在内的25家日本大型出口企业总营运利润将因日元升值下滑1.14万亿日元。而如果按照106比1的汇率计算,利润损失将扩大至1.63万亿日元。股价下滑和业绩下调将影响企业对日本整体经济的贡献度。日本很多企业已试图通过缩减生产成本或加大海外生产力度等方式减少汇兑风险和损失。

日本央行上月底第四次修改2%通胀目标的实现时间,严重影响了市场信心。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距离央行目标甚远,3月份日本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是自2013年4月份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安倍经济学”自登台以来,一直鼓吹能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并实现可持续增长,然而眼下这一承诺已近似空头支票。

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和央行已很难左右日元汇率走势。虽然政府高官不断在各种场合表示,日本货币政策仍有余地,央行将在必要时扩大量宽规模,但市场对此反应平淡。

根据澳新银行的预计,日元对美元汇率或在今年维持在105比1的水平,并在2017年涨至100比1左右。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在日本央行很难找到理由再度干预汇市的情况下,日元汇率在短期内或继续走强。随着日本央行国债持有率不断攀升,该行可行的汇市干预手段也将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