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货币政策“破锅”无法再补 日本央行就此破罐破摔?

货币政策“破锅”无法再补 日本央行就此破罐破摔?

汇通网2016年05月05日09:5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上周四,日本央行宣布维持-0.1%的存款利率和80万亿日元的宽松规模不变,让市场很失望。日本央行就像一个拙劣的补锅匠,无论货币政策这口破锅怎么补,到最后还是会有有漏水的地方,于是,彻底砸掉这口破锅,重起炉灶,或许才是解脱的捷径。

上周四,日本央行意外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大多数投行预计的扩大股票ETF购买并没有推出。决议公布后,日经225指数大跌,日元汇率快速拉升。

随后,日元延续涨势。本周二(5月3日),美元/日元一度跌破106,创2014年10月以来最低。

上周四,日本央行宣布维持-0.1%的存款利率和80万亿日元的宽松规模不变,让市场很失望。

至于日元,日元的贸易加权实际汇率在去年曾一度跌至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加上最近日元情况的加强,实际上是市场抬高日元的一个很好的理由。

日本央行一再强调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有外媒指出,“鉴于该国不断壮大的依靠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员,想让日本的消费者价格上涨极其可笑。” 据报道,很多日本年长者已经无法应付目前的生活,这导致了日本年长市民犯罪潮。

有意思的是,日本央行要达到其通胀目标的企图却一再以失败告终。这对日本市民来说或许是因祸得福——至少目前他们的生活开支没有进一步上涨,但这也隐藏了日本央行会最终尝试更疯狂的货币实验的风险。

2014到2015年间,随着消费者价格指数突然上涨(主要是因为消费税的一次性上调),日本市民的实际收入大幅下降。然而,日本市民的工资收入并没有变化。最近,核心CPI再次回到QQE启动之前的水平。换句话说,截至目前,日本央行一无所获。

换句话说,日本央行就像一个拙劣的补锅匠,无论货币政策这口破锅怎么补,到最后还是会有有漏水的地方,于是,彻底砸掉这口破锅,重起炉灶,或许才是解脱的捷径。可是,在政策独立性被“安倍经济学”捆绑,已经大打折扣的状况下,日本央行还能有推倒重来的魄力吗?

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比如将负利率进一步下调至更深的负值),他似乎明确排除了日本央行采取“直升机撒钱”的可能性。

路透报道称,“黑田东彦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央行依然致力于在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但他排除了日本央行直接向政府提供资金的可能性,这一政策也称为‘直升机撒钱’。他说这一举措在日本现行的法律体系下是非法的。”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1月29日对银行超额储备金实施负利率的举动并未在G20会议上受到批评,他同时警告市场参与者,认为日本央行不会进一步将负利率下调至更低负值领域的假设是错的。

有外媒指出,“我们实际担心黑田东彦关于直接向政府提供资金是非法的言论或许是暗示政府,是时候该改变法律了。毕竟,在过去26年间,在日本央行请求各种泡沫后援助的过程中,很多过去束缚其行为的规定都被废弃了。”

比如,自1999年以来,所有对日本央行购买政府债券所设置的限制都被逐步取消了。换句话说,几年前QQE也是非法的。很明显,这些障碍很容易被跨越。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