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经济处于“灰色地带”

俄罗斯经济处于“灰色地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4日09:3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一年一度的“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中表示,俄罗斯经济目前处于“灰色地带”。此番言论明显带有调侃的味道,是普京一贯幽默风格的体现,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受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影响,俄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吴刚

符拉迪沃斯托克(CNFIN.COM/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一年一度的“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中表示,俄罗斯经济目前处于“灰色地带”。此番言论明显带有调侃的味道,是普京一贯幽默风格的体现,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受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影响,俄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这是普京第14次参加这一节目,在约3小时40分钟的节目时间里共回答70了多个问题,涉及俄民众普遍关心的经济形势、叙利亚危机、俄土关系等话题。

节目一开始普京就开门见山谈及俄罗斯人目前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他说,俄罗斯经济尚未得到完全修正,但趋势向好。目前尚很难说经济下滑已经见底,但预计今年降幅不会那么大。

普京说,俄罗斯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3.7%,今年到目前为止降幅只有0.3%,预计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4%。

问及俄罗斯经济处于什么地带,是黑色还是白色时,普京称“灰色地带”。他说,俄经济一直保持贸易顺差,这是好事,俄罗斯国际储备基金已重回2014年初的水平,达到3870亿美元

谈及经济发展前景,普京认为,现在需要的不是印钞票,而是调整经济结构。目前主要努力方向是确保投资,保障需求,提高居民收入。普京还说,他认为西方国家不会在近期取消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灰色经济”在俄罗斯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据当地媒体报道,俄“灰色经济”涉及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个经济环节,可谓无所不在,是经济领域的普遍现象,在经济中所占份额很高,甚至能接近俄GDP总量的一半。

俄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过度依赖资源出口。俄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储量和出口量都非常巨大,财政收入的一半来源于石油天然气出口创收。

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使欧美从能源、原料出口到金融等领域对俄展开严厉制裁。由于俄罗斯主要出口市场在欧盟,制裁经济战直接导致卢布跳水。而受全球经济低迷及需求不振影响,国际油价从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左右暴跌至40美元左右。双重因素合力夹击,俄经济在2015年跌下深渊,今年一季度仍在谷底爬行。

另外,西方制裁所带来的投资环境恶化、资本外逃加剧以及俄西原有合作项目难以为继等负面因素,使俄经济雪上加霜。对此,俄罗斯推出针对西方国家的食品进口禁令、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等一系列措施。然而,这些报复性措施无疑也给俄罗斯带来了损失,使经济恶化程度有增无减。

国际机构不看好俄经济前景。世行在4月份的经济报告中进一步下调了俄经济增长预期,认为2016年俄经济总量将衰退2.5%,而之前预测为衰退0.7%。世行同时预测,2017年俄经济增长不会超过0.5%。

但俄国内很多人持不同看法。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鲁斯兰·格林别尔格表示,俄经济确实遇到了很大困难,但当前已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低油价和西方制裁的外部形势,正在进行自我恢复。他还指出,俄经济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因为改变经济增长结构的措施不会很快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