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中国客赴英旅游呈现三大新变化

中国客赴英旅游呈现三大新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3日08:4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随着今年英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放宽,赴英中国游客人数不断上升,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无论在传统的城市旅游景点、偏远的古堡山庄,还是在大型购物中心,都不乏中国游客的身影。度假“慢”游、主题式观光、文化体验,中国游客访英呈现出很多新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邓茜 吴丛司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今年英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放宽,赴英中国游客人数不断上升,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无论在传统的城市旅游景点、偏远的古堡山庄,还是在大型购物中心,都不乏中国游客的身影。度假“慢”游、主题式观光、文化体验,中国游客访英呈现出很多新的变化。

从旅游向度假心态转变

中国游客旅游心态正在发生转变,以往只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结果通常是走马观花,疲惫出行;而现在的心态更多是要安心度假,不仅想看一看,还想慢慢看,细细品。

英国旅游公司爱导游首席执行官周博超接受采访时说,从该公司收到的咨询与所接的订单来看,要求半自助游形式的游客明显增多,中国游客普遍希望在行程中有更大的自由度。

他说,一些游客希望住在地段佳、交通便利的区域,比如在伦敦选择一个交通便利的地段住宿,以此为基点发散周边旅游,像剑桥、牛津、巴斯、温莎等经典区域都能当天来回。这样既不用搬运行李劳神费力,又能深度体验,悠闲度假。同时一些游客也希望住宿的地方有小厨房,可以自己做饭。这些都说明中国游客逐渐从旅游向度假形式发展。该公司推出了一些这种形式的服务,市场反馈很不错。

从大团出游到精品分化

随着经济条件改善,消费实力提升,现在很多中国游客不满足于散客拼团的大团游,而倾向于以家庭为单位或几个朋友结伴出游,希望得到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据当地从业者介绍,现在很多人倾向于选择“精品小团”游,这种形式以6至8人成团,配备专职司机和导游,特别是对蓝牌导游需求上升。蓝牌导游是英国国家认证的最高级别导游从业资格证书,从业者需要经过2年的严格培训,通过11门考试才能获取资格。他们能向游客提供更加准确、深入的讲解,对英国当地的生活、习俗提供指南。而他们的服务费用也相对较高,日均约300英镑(约合2846元人民币)。即便如此,仍有许多希望深度了解英国当地文化、享受专业导游服务的中国游客选择蓝牌导游服务。

英国蓝牌导游陈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今年“五一”中国赴英旅游的情况来看,普通大团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增长态势,但私人订制、包车游等高端旅游团相对较少,这主要是因为这类高端游的客人希望避开高峰时段,选择环境更加宽松的时间出行,这样旅游质量更有保证。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实力上升,英镑汇率下降,希望参加高端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

从“到此一游”到注重文化体验

“五一”期间中国访英旅客人数继续增长,除了以往国内旅行社散客拼团的传统旅游形式外,深度游越来越多,游客更加注重文化体验。

欧美嘉旅游部门主管王瑞琪接受采访时表示,伦敦、约克、湖区、爱丁堡等都属于传统热点目的地,另外像牛津、剑桥这种都是因为大学院校而闻名的城市一直也是热点。除传统旅游外,近年来,游学团、高尔夫团、英超团、打猎团、贵族古堡体验团也都是新的发展方向。这些以主题形式而组织的旅游项目,能够满足游客对特定当地文化的体验。

英国华人旅游协会总干事陈同度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文化非常多元化,目前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个人游在急剧增加,这也使当地根据市场需要形成了很多面向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在这种趋势下,建议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与英国当地机构多做一些引导或者协调工作,进一步将英国及欧洲市场接待中国游客的习惯培养起来,在当地也形成中国黄金周旅游季的概念,更好地推动中英中欧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