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能源巨头业绩好于预期 能源板块成美股4月领头羊

美能源巨头业绩好于预期 能源板块成美股4月领头羊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3日08: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低油价给能源业带来的阵痛还在持续,美股上市公司财报显示,能源巨头第一季度业绩纷纷大幅下滑。不过由于大多数公司业绩仍好于市场预期,能源板块成为近期美股市场涨幅榜的领头羊。

低油价给能源业带来的阵痛还在持续,美股上市公司财报显示,能源巨头第一季度业绩纷纷大幅下滑。不过由于大多数公司业绩仍好于市场预期,能源板块成为近期美股市场涨幅榜的领头羊。

盈利大降但好于预期

美国上市能源企业近期集中披露的财报显示,受油价下跌冲击,第一季度盈利较去年同期显著下滑。美国最大油企埃克森美孚第一季度盈利同比下滑63%至18亿美元,创1999年以来最差业绩表现,收入下滑28%至487亿美元。

美国第二大能源公司雪弗龙上周五发布的业绩显示,第一季度亏损7.25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盈利25.7亿美元,且二十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亏损的情况,收入同比下滑31%至235.5亿美元。雪弗龙宣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再裁员1000人,这将使其本轮裁员总数增至80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2%。

财报显示,雪弗龙包括勘探和钻井在内的上游业务受到的冲击最大,第一季度仅在美国本土就亏损14.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曾盈利15.6亿美元。下游冶炼业务盈利同比下滑50%,至7.35亿美元。雪弗龙CEO约翰·沃特森表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原油和天然气平均售价从去年同期的每桶43美元下跌至26美元,这给上游业务带来影响,不过尽管整体行业环境和利润率较去年疲软,公司下游业务仍延续了良好表现。

在油价持续疲软的背景下,不少油气生产商都采取大幅削减成本的措施,但这给油田服务商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务商哈里伯顿上季出现21亿美元重组开支,主要来自于裁员遣散成本和淘汰的资产和基础设施价值减计。第三大油田服务商贝克休斯上季度出现9.8亿美元亏损,收入同比下滑21%至27亿美元。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务商斯伦贝谢预计,今年北美地区油气开发商的开支预算至少削减了50%,全球开支预算削减20%,“这是近三十年来最艰难的情况,市场在回暖之前可能变得更糟糕”。

有业内人士警告称,油企正在进行的严苛的削减成本活动,可能令他们在油价反弹时很难迅速提升产量。

在本轮财报季启动前,分析师普遍预计能源板块将成为美股整体业绩的最大拖累,预期盈利同比大幅下滑110%,收入同比下滑30%。

但从能源企业的实际经营表现来看,不少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都好于市场预期。英国石油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净亏损较去年同期收窄80%。法国道达尔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也都表示在第一季度实现盈利,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局面。

分析师指出,能源企业业绩超预期主要是受积极的成本节约措施提振,包括开支削减和大规模裁员等,同时也受到一季度后半段油价反弹的影响。

能源股领涨4月美股

在刚刚过去的4月,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1%。在行业业绩好于预期以及油价持续上涨的提振下,能源板块以9%的涨幅位居十大行业板块涨幅榜之首,今年内的累计涨幅达到13%;原材料板块位居其后,4月上涨6%,年内累计上涨9%;IT板块表现垫底,4月下跌5%,年内累计下跌3%。

个股方面,4月份表现最好的10只标普500成份股中有7只是油气股,位居首位的是切萨皮克能源,4月上涨67%,其次是西南能源,上涨66%,墨菲石油上涨42%,位居第三位。

爱德华琼斯公司能源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油价从前期低点大幅反弹,市场已经不太看重过去一个季度油企的业绩表现。投资者此前预期能源行业整体业绩表现将非常差,但很多企业的表现都好于预期。(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