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财经观察:网络金融欺诈风险引起法国警觉

财经观察:网络金融欺诈风险引起法国警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2日09:24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四大机构——金融市场监管局、竞争消费及反欺诈总局、金融审慎监管局以及巴黎检察院近日联合宣布,将共同打击网络金融欺诈行为。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四大机构——金融市场监管局、竞争消费及反欺诈总局、金融审慎监管局以及巴黎检察院近日联合宣布,将共同打击网络金融欺诈行为。这意味着,近年来在法国愈演愈烈的网络金融欺诈终于引起监管部门警觉。

据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介绍,2015年法国违规开设的外汇交易及二元期权投资网站已从2010年的4个猛增到360个,相关申诉数从64起猛增至1600多起,超过四分之一的法国人曾被忽悠投资此类风险极高的项目。

巴黎检察官莫林公布的数据更加触目惊心:近6年来网络金融欺诈导致法国民众损失约45亿欧元。要知道,即使在2008年到2009年席卷欧洲的“碳税欺诈潮”中,法国民众也不过被骗了15到18亿欧元。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看,法国比较常见的网络金融欺诈中,除了忽悠投资外汇或是包括外汇、钻石、葡萄酒等形形色色产品的二元期权外,还有以体育赞助为幌子,诱使投资者投资自己喜爱的体育俱乐部;或冒充官方监管部门给受骗者发送邮件,声称受骗者在外国的投资有税务问题,要支付相关调查费用;或以帮助受骗者在原本亏损的投资中扭亏为盈为名,让受骗者往指定账户上打钱。

这其中,投资外汇及二元期权或体育赞助等形式的欺诈较难识别。外汇及二元期权投资本身在法国并不违法,一些知名体育俱乐部官网上也常常发布体育赞助类投资产品的广告,正因如此,一些非法网站以“零风险、高回报”为诱饵忽悠投资者投资,受骗者最终鸡飞蛋打,也往往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外汇及二元期权类项目投资风险极高。据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披露,近4年来,在正规网站上开设的此类项目共亏损1.75亿欧元,盈利仅1300万欧元。金融市场监管局特别强调:合法网站上的外汇及二元期权投资是“十投九亏”,非法网站上的此类项目则更是百投百亏,所谓“零风险、高回报”就是弥天大谎。

为打击网络金融欺诈,法国监管机构首先要做到“堵”,比如一旦查实为违规金融网站,见一个封一个;二是逐步完善立法,法国最近公布的一项法案就提出,将禁止在网上刊登风险极高的金融产品广告。

不过,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坦承,非法网站一年冒出几百个,光靠监管机构强硬打击难以杜绝网络金融欺诈发生。因此,防范网络金融欺诈的关键还在于投资者自身要提高警惕。普通投资者不妨牢牢记住金融市场监管局的警示:天下没有下金蛋的鸡!如果谁告诉你可以无风险赚大钱,那么唯一的正确选择就是躲开!(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