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菲特:负利率并不代表着“世界末日”

巴菲特:负利率并不代表着“世界末日”

东方财富网2016年05月01日10:3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巴菲特认为欧洲和日本已经采取的负利率政策并不代表着什么“世界末日”。

巴菲特认为欧洲和日本已经采取的负利率政策并不代表着什么“世界末日”。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消息,亿万富翁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作出了金融市场将迎来“最后审判日”的预言,但同为亿万富翁投资者的“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则认为,投资者不应把他的这种观点视为一种真理。巴菲特还表示,他既没有预见到负利率,也并不清楚这项被很多央行使用的政策会把全球经济和市场带向何处。

巴菲特对卡尔-伊坎近日发表的金融市场面临“审判日”的观点表示了反对,他指出,每天在市场中活跃着大量投资者,“我不会挑出其中的任何人来过于关注他们的投资行为。”

巴菲特称:“你去看看亚当斯密的书,看看凯恩斯的书,看看任何人的书,你根本找不到任何一本书写过关于长时间实行零利率的只言片语,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从来没有人设想过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至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已经采取的负利率政策,巴菲特则认为这并不代表着什么“世界末日”。但他承认这种政策是一种“未探明区域”,称其希望自己能“活到查明”其最终结局将会如何的那一天,巴菲特对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长期乐观。

批评者认为,负利率或近零利率损害储户的利益。债王比尔-格罗斯将这种政策视为资本本身的极大威胁。

但巴菲特回应时则采取了一种更加哲学化的立场。

“利率对资产价值的影响就像是万有引力对物体的影响那样。”他说道。“如果利率为零,而且你知道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那么就该在市盈率达到100倍或是200倍时才卖出股票。”

巴菲特承认,与大多数人原本预期的相比,利率在更长的时间里保持在极低水平,这就起到了推动投资者进入股市的作用,原因是其他市场上缺少获得收益的机会。

“若干年前(上世纪80年代早期)利率达到15%的时候,你知道这对所有的资产都有一个十分强大的万有引力。并不仅仅针对股票。利率为零的时候你选择的方式和利率为15%的时候会有天壤之别。”

在另一个问题上,巴菲特则有着跟伊坎一样的观点,两人都同样认为国会共和党议员对于美国国家债务的痴迷是一种“错位”。数据显示,今年2月有超过7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数。“国家债务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仅略高于我希望的水平,但主要的问题在于不要使其急速上升就好。”

“有些国家的债务与GDP比率比我们还高,美国今天的情况算不上危险。”他继续说道。“只有在与未来创造收入的能力联系到一起时对债务进行评估才有意义,而那些拥有收入创造的能力从来都不会停止增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