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你忽视了苹果财报中这个闪光点吗?

你忽视了苹果财报中这个闪光点吗?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29日11: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6日当苹果公司公布最新财报时,投资者们的注意力或许都集中在iPhone的交货量上了,以至于他们未能看到一个或许是这个美国科技巨头增长关键引擎的亮点:服务业务。

据CNBC报道,26日当苹果公司公布最新财报时,投资者们的注意力或许都集中在iPhone的交货量上了,以至于他们未能看到一个或许是这个美国科技巨头增长关键引擎的亮点:服务业务。

苹果财报中的这个部分包括像Apple Pay、Apple Music、iTunes和App Store之类的产品。要知道,在此前的财报中,苹果不太重视服务业务,很少将各项服务单列出来,没想到这次这个部分却成了公司的“精神支柱”。当前,服务业务已经超越iPad和Macs,成为苹果营收的第二大功臣。

根据财报数据,在第二财季,来自服务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0%,攀升至59.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趋近成熟,且用户交集等待新iPhone产品的大环境下,专注于可提振营收的服务业务,对于苹果来说至关重要。IDC欧洲移动设备研究主管Francisco Jeronimo指出,“专注于服务业务,是一种最好的策略,增长幅度相当引人注目。”

剔除服务业务,苹果的财报就相当令人失望了,因为该公司主要硬件产品——iPhone、iPad和Mac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苹果服务业务之所以有如此喜人的表现,主要归功于Apple Music。财报数据显示,Apple Music第二财季新增200万用户,现已拥有1300万付费用户。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指出,相比较苹果设备超10亿美元安装基础而言,Apple Music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竞争

Apple Music并非苹果提供的唯一一种服务。该公司的移动支付产品——Apple Pay,是谜题的另外一个组成部分。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指出,Apple Pay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每周新增100万用户。2014年发布Healthkit应用程序之后,苹果也很关注健康服务。在这个过程中,Apple Watch可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虽然在过去数年内苹果的iPhone已经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站稳了脚跟。但是,现如今,iPhone面临来自很多领域的激烈竞争。

中国销量

此外,iPhone以及苹果其他产品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大幅度下滑,令投资者深感不安。

财报数据显示,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26%。以往,这一主要销售区域都是为苹果提供最高增幅的区域,甚至一度季度同比增幅超过了100%。苹果之前也称中国市场为其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作为业务增长主要驱动力的大中华区市场的下滑,成为苹果此次交出糟糕业绩的重要原因。不过,在苹果的财报会议上,库克仍然坚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声称不会改变长期投资计划。(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