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或考虑进一步放宽政策 黑田东彦面临重大考验

日本央行或考虑进一步放宽政策 黑田东彦面临重大考验

FX1682016年04月28日10: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周四(4月28日)将公布4月利率决议,会上决策者们料将争论强势日元、海外不利因素以及消费疲软是否正在损及日本经济,到了应该推出更多刺激举措的程度,这使得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信誉面临考验。

日本央行(BOJ)周四(4月28日)将公布4月利率决议,会上决策者们料将争论强势日元、海外不利因素以及消费疲软是否正在损及日本经济,到了应该推出更多刺激举措的程度,这使得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信誉面临考验。

分析师预计,在日本央行决策表决中,双方票数将非常接近。虽然许多央行委员担心通胀预期减退,但在1月刚采用负利率之后,他们也同样不愿动用越来越少的政策工具。

眼下黑田东彦正深陷两难处境。据消息人士此前透露,强势日元打击日本出口,进口燃料价格下滑,将迫使日本央行下调通胀预估,并推迟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

分析师指出,家庭与企业的通胀预期也在减弱,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就可能引起市场参与者怀疑央行消除通缩的决心。

汇丰银行(HSBC)分析师Izumi Devalier称,“由于基础通胀趋势持续恶化,从基本面来看仍有很强的理由支持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逐渐减少的政策工具组合可能意味着,其祭出的举措或许很难大胆得足以让市场感到惊讶。市场已经对日本央行采取政策行动的可能性做出反应。

NLI基础研究所首席分析师Yasuhide Yajima表示,“实现2%通胀率目标所花费的时间越长,日本央行就越难战胜市场预期,也越难取得令人震惊的效果。倘若黑田东彦放松政策,则将是他第一次因为市场要求行动而被迫这么做,这将损害他的名誉。”

对于日本央行是否会在周四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时放松政策,市场一直看法不一,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转为押注采取货币政策行动。

基于现有框架,日本央行承诺通过购买公债及风险资产,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该央行还针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适用0.1%的负利率。

若进一步放宽政策,最可能的选项是扩大购买风险资产如上市交易基金(ETF),但日本央行官员已经表示,可以通过扩大购买公债以及再次降息来实现。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对其贷款计划采用负利率,或者扩大一项借贷机制,以帮助日本南部地震灾区的银行。该央行将可能把这些措施称为“对政策框架进行微调”,而非是“全面的货币宽松”。

日本央行1月曾意外采用负利率政策,但此举未能提振股价,也未能遏制日元升势,央行仍面临采取更多行动振兴经济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