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FOMC决议日来临 美联储给6月升息留后路?

FOMC决议日来临 美联储给6月升息留后路?

FX1682016年04月27日10: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时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耶伦与其同僚将有机会向外界暗示他们是否希望尽早于6月再度升息。他们发送的信息可能是:6月升息仍然是个选项,但绝对不是必然。

美联储主席耶伦与其同僚本周将有机会向外界暗示他们是否希望尽早于6月再度升息。他们发送的信息可能是:6月升息仍然是个选项,但绝对不是必然。

彭博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的预期。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时公布利率决议。值得注意的是:4月会议没有安排主席耶伦的记者会,也不发布修正后的经济预测。

1、关于利率决议:维持政策不变 增加灵活度

据彭博新闻对91位经济学家和策略师调查结果,美联储决策者去年12月份自2008年来首次提升原本逼近零的利率后,将连续第三次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与Zach Pandl在4月21日的报告中写道,下一步可以协助为6月升息铺平道路的举措将是,让措辞恢复到与去年10月份声明相似,即发现经济前景风险“近乎平衡。”

这个措辞意味着,决策者认为经济将好于或坏于预期的概率基本各占五成。自从12月份把对经济的评估提升至“平衡”之后,美联储官员在1月和3月声明中,略去了“风险平衡”这个短语,这段时间正逢金融市场动荡。3月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官员认为全球形势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似乎全球前景已稍有改善,” 美联储前官员、现担任Cornerstone Macro LLC合伙人的Roberto Perli说。“倘若美联储调高经济评估,市场会提升6月加息预期。”

自从美联储3月15-16日开会以来,金融环境已好转,彭博一个市场环境指标上周升至12月来最高水平。今年头两个月下挫的股价已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已累计上涨2%左右。

2、关于声明措辞:逐步加息的决心

对FOMC而言,另外一个选项会是保留但修正其有关“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继续构成风险”的言论。Perli称,FOMC可能表示尽管这些发展对美国经济的威胁仍然存在,但“近来有了一些改善。”

部分美联储官员担心投资者低估FOMC继续缓慢收紧政策的决心。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本月对投资者表示,FOMC对于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测颇为坚定。

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29日称,FOMC“在调整政策上应慎重处理,” 因为中国经济减速等全球风险以及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展望,已经损伤了美国和部分新兴市场的企业投资。

全球经济依然是担忧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4月12日把今年全球增长预估从1月份的3.4%调低至3.2%,并发出提防全球增长停滞的警告。

3、关于可能风险:英国退欧、美国一季度GDP

一个新出现的威胁可能是英国6月份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公投,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今年4月14日称这是个“大事件”,是美国货币决策者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现在的全球性风险将继续存在,不过当前世界比较风平浪静,”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说。他认为美联储声明不会对6月份升息作出很多暗示。

“美联储理事会和各地区联储行长可能被谨慎情绪所支配,” Rupkey说。“他们并不着急。”

在美国经济增长几乎停滞之际,任何更新美联储声明内措辞的举动会让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据彭博对经济学家调查,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年率或为0.6%,亚特兰大联储估算仅增长0.3%。美国商务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发布一季度GDP初值数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