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财报披露渐入高潮 IT巨头业绩疲软恐掣肘美股走势

美财报披露渐入高潮 IT巨头业绩疲软恐掣肘美股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6日08: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本周苹果等美股科技板块龙头将发布财报,市场对其首季业绩表现预期不佳。此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奈飞、IBM等龙头企业业绩均不及预期,带动科技板块大幅走低。部分分析师担心在科技权重股业绩利空的冲击下,美股升势面临考验。

本周苹果等美股科技板块龙头将发布财报,市场对其首季业绩表现预期不佳。此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奈飞、IBM等龙头企业业绩均不及预期,带动科技板块大幅走低。部分分析师担心在科技权重股业绩利空的冲击下,美股升势面临考验。

IT板块业绩失色

美股财报季渐入高峰。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统计,截至上周五已经有156只标普500成分股发布财报,其中77%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整体盈利同比下滑8.5%,好于分析师在财报季开始前预计的下滑9.2%。但这仍可能创下2009年以来最差单季表现。

本周美股将迎来财报披露最集中的一周,预计将有167家标普500成分股发布业绩,其中最吸引眼球的非苹果莫属。苹果将于本周二美股盘后交易时段发布财报,分析师预计上季iPhone销量可能出现有史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并拖累苹果上季盈利同比下滑20%,收入下滑10%。如果上述预期成真,苹果将成为IT板块整体业绩的最大拖累,分析师预计若剔除苹果,IT板块上季整体盈利降幅可能从5.8%大幅收窄至1.3%。

除苹果外,电子支付和金融服务商PayPal、万事达卡、Visa,半导体企业Skyworks、西部数据,社交网络龙头脸谱、推特,以及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将于本周发布业绩。

上周雅虎、微软、Alphabet、IBM和奈飞等科技龙头发布的业绩均不及预期,推动科技板块股价大幅走低。标普500IT指数上周五大幅下跌1.9%,在十大行业板块中垫底,该指数今年以来仅上涨0.17%,在十大行业板块中位列倒数第二。龙头股中,IBM股价上周累计下跌2%,微软下跌9%,奈飞下跌4.4%,Alphabet股价全周下跌7%,仅上周五单日跌幅就超过5%,创2012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日之内缩水290亿美元

此前市场人士已经对科技板块一季度暗淡的业绩表现有所预期,并指出当前的经济环境令IBM和英特尔等老牌科技巨头的增长变得更加困难。投资者今年以来也从科技股中撤离,据晨星公司数据,截至3月底的今年内,美国科技类共同基金和ETF已遭遇45亿美元资金净流出。今年以来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2%,不及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2.33%的表现。

后市迎来考验

在油价继续反弹以及华尔街金融业业绩超预期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美国股市过去两周延续升势,标普500指数上周四一度突破2100点,创年内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2091.58点,较去年5月创下的2130.84点的历史新高仅低1.8%。

在过去的十周内,标普500指数有八周实现上涨,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美国股市始于2009年3月的本轮牛市持续天数将达到2607天,成为有史以来第二长的牛市。

不过在科技板块业绩利空的冲击下,美股升势可能面临考验。美国施利文资产管理公司高级股票分析师大卫·卢多认为,市场再次接近历史高位,但整体感觉并不妙,“市场上有一些利好,但还谈不上乐观和繁荣,尤其是科技板块”。

眼下美股投资者仍在等待更多企业财报披露,而除了业绩以外,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最新议息结果,周四美国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这都是有可能对市场产生影响的风险事件。

也有一些机构继续对市场前景保持乐观。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比安科认为,只要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美国股票还将进一步上涨25%,涨势有望持续到2018年。比安科预计到今年底标普500指数将升至2200点,明年底升至2400点,2018年底升至2500点。(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