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的“第一只春燕”

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的“第一只春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4日08:5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4月22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尼市,海尔在俄罗斯的第一家冰箱生产工厂正式投产运营,盛大的开业典礼在这里举行,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等贵宾出席。

新华社记者吉黎

俄罗斯切尔尼(CNFIN.COM / XINHUA08.COM)--绽放的焰火,激扬的音乐,硕大的五层生日蛋糕……

4月22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尼市,海尔在俄罗斯的第一家冰箱生产工厂正式投产运营,盛大的开业典礼在这里举行,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等贵宾出席。

厂区入口,几台精美的海尔冰箱摆放在那里,供人鉴赏参观。海尔的口号“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让人感受着海尔人的精神。

厂区内,整齐的生产线,灵活精准的机器手,各种精密的装配设备,彰显着海尔现代化的生产流程。

几名俄罗斯工人在操作台上忙碌着。一位名叫安德列的小伙子停下手中的活告诉记者,4月22日对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他“为成为海尔人而感到骄傲”。

据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介绍,海尔一直在谋求拓展俄罗斯市场,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2014年5月访华期间专程赴青岛参观海尔工厂,并最终促成了海尔在俄罗斯直接投资建厂。

经过两年的精心规划和筹备,海尔人终于迎来了这让人难忘的时刻。

“我们能够吸引像海尔这样的大型投资者,是因为双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这是除能源领域以外,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的第一个大型投资项目。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自豪,”明尼哈诺夫在庆典仪式上说。

海尔俄罗斯总经理孙振华说,该工厂是海尔在俄罗斯的第一座工厂,厂区面积2.45万平方米,是海尔投资5000多万美元的独资公司,生产高节能、环保的风冷无霜组合冰箱。

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张地在庆典仪式上表示,希望海尔成为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的“第一只春燕”,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俄罗斯市场。

工厂第一阶段年产能25万台,第二阶段50万台,将全部销往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及部分欧洲市场。工厂秉承海尔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当地研发、当地生产、当地营销,并最终能为当地创造500多个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带来的效益不言而喻。

“正是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很多中国公司来到了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理哈里科夫说,“我们希望,海尔在俄罗斯的建成投产能为中国其他大型企业进驻俄罗斯带个好头。我们愿意为此创造一切必要条件。我相信,未来还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俄中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