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巴黎协定》签署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巴黎协定》签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4日08:3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2日,《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对于这份新的全球性气候协定的签署,国际社会给出积极评价,并认为中国在协定签署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协定的早日生效注入强大动力。

全球连线:《巴黎协定》前景乐观 中国发挥积极作用——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巴黎协定》签署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2日,《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在开放签署首日,共有17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定,创下国际协定开放首日签署国家数量最多的纪录。

对于这份新的全球性气候协定的签署,国际社会给出积极评价,并认为中国在协定签署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协定的早日生效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贡献突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亚洲事务首席顾问杰弗里·巴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中美两国今后在气候领域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美国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宋然平认为,中国在《巴黎协定》通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作为第一批国家签署协定,并表示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前正式加入,更是为协定的早日生效注入强大动力。

就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努力,宋然平评价说,中国的气候变化行动在过去5年步入一个全新时代。中国逐步建立了全面的气候变化政策体系,并有能源、制造、交通等行业的具体政策作为支撑。此外,中国明确了部门分工与协作,开始建立数据收集与监测机制,并不断探索利用市场机制达成政策目标。这些努力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

“法国新闻电台”高度评价中国为落实《巴黎协定》所作努力。该电台22日在其网站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说,今年3月,中国公布的“十三五”规划提出的13个约束性指标中,10个与生态环境相关。中国的战略举措不仅能够减少污染,还有助于建立以绿色工业为基础的新经济模式。“中国还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尽管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但中国作出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

协定重在落实

去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巴黎精神仍在,联合国历史上从未有哪个协议能被如此多的国家如此快速地签署,”德国联邦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说,这表明全球均已意识到雄心勃勃的气候保护目标有多么重要,现在就看如何尽快地落实这项协议。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各方将各自的“宣言”转化为行动,并敦促各方加速前进,尽可能在各自承诺基础上追求更高目标。

与高度评价中国积极作用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国家媒体对本国政府的气候政策持批评态度。

美国“气候对话”广播节目制作人和主持人南希·斯金纳对新华社记者说:“最令我吃惊的是,过去几十年,美国总以'中国不愿意’为借口拒绝通过任何有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事实上,中国不仅表现出愿意拥抱可再生能源,而且实际上已经在这个领域非常领先。为了使《巴黎协定》真正取得成功,美国必须成熟起来,提出自己的承诺。”

日本《每日新闻》报认为日本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迟缓,在《巴黎协定》达成过程中,日本在西方七国中最后一个提出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在日美同盟关系下,日本国内存在“观望”美国下一任总统气候方针的气氛。

生效前景乐观

根据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决定,《巴黎协定》开放签署时间将一直延续至2017年4月21日。只有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55%以上的、至少55个《公约》缔约方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协定才能正式生效。在22日签署协议的同时,斐济等15个国家已将批准书交存联合国。中国、美国等国家当天表示,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加入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签署仪式闭幕式上说,他对一些国家宣布将在2016年年内批准该协定感到高兴,并且鼓励各国尽快依据其法律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

日本《产经新闻》对《巴黎协定》生效前景非常乐观。该媒体发文说,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国和中国都表示将于今年内批准加入协定,因此协定的生效基本上说是肯定的。

日本环境大臣丸川珠代22日表示日本将“尽早批准”协定,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产经新闻》预测,日本将在明年的国会上就批准加入协定展开讨论。

法国总统奥朗德希望欧盟成员国在协定批准问题上作出表率,呼吁各成员国努力在今年内完成批准程序。他还透露,《巴黎协定》文本将于5月18日提交至法国国民议会,之后再交至参议院,最终应当在“夏天之前”获得批准。

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罗雅尔则指出,协定在全欧盟范围内的批准可能会“稍微复杂一些”,要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还需要继续对各个成员国做许多工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认为,已有强烈信号表明,《巴黎协定》生效的时间将早于2020年。(执笔记者张莹,采访记者林小春、张雪飞、华义、郭爽、刘隆、郭洋、倪红梅、孔晓涵)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