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

《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3日09: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宣布,《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预计170多个国家当天将签署这一应对气候变化里程碑式协定。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

联合国(CNFIN.COM/ XINHUA08.COM)--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宣布,《巴黎协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预计170多个国家当天将签署这一应对气候变化里程碑式协定。

4月22日正值“世界地球日”。《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开幕式在联大会议厅隆重举行。潘基文致辞说,全球气温、冰川消融和空气中的碳水平等指标近年来都创下纪录,“我们正与时间赛跑”,需要尽快将意愿化为行动。他呼吁所有国家尽快在国内批准《巴黎协定》,使其尽早生效。

潘基文说,至少171个国家已经表示将在当天签署协定,这将创下一天之内签署国际协定国家数量最多的纪录。

仪式上,来自政界、商界和民间的代表,以及联合国和平使者、美国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分别致辞。随后,16岁的坦桑尼亚少女特鲁迪·克莱芒特作为世界青年代表发言。她表示,未来是光明的,希望大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拿出承诺,拿出行动”。会议厅内还播放了气候变化主题视频短片及回顾去年《巴黎协定》通过时场景的短片。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首先签字,15个已获得国内批准书的国家随后签字,其他国家代表将按既定顺序(出席级别高低、字母顺序等),在《巴黎协定》原件上签字。

完成签字的国家代表随后发表国家宣言,阐述各自政府的国家气候计划、控制升温目标的路线图、批准《巴黎协定》的时间表及在2020年前如何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内容。当天,联合国总部还将举行有关气候筹资的午餐会和落实《巴黎协定》的高级别活动等。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各方当时决定,请联合国秘书长担任协定的保存人,自2016年4月22日至2017年4月21日将本协定开放供签署。

《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