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料双管齐下强化财政和货币宽松以遏制日元升值

日本料双管齐下强化财政和货币宽松以遏制日元升值

汇通网2016年04月22日16:5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未来几周日本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同时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帮助经济复苏,并遏制日元上涨,但鉴于美国方面并不不待见直接入场干预汇市的这种做法,因此,日本央行也只能考虑“曲线救市”。

未来几周日本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同时放宽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帮助经济复苏,并遏制日元上涨,但鉴于美国方面并不不待见直接入场干预汇市的这种做法,因此,日本央行也只能考虑“曲线救市”。

由于开年以来日元升值,导致日本3月出口连续第6个月下降,同时,日本南部上周又发生严重地震,这令首相安倍的助手再度呼吁央行立即扩大货币刺激举措。

此后再5月底,日本将主持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料在峰会前后宣布一项财政刺激计划,增加高达10万亿日元(910亿美元)的额外支出。此次峰会可能就增加政府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方面达成共识。而参与决策的政府及执政党官员表示,安倍还可能提高这一刺激规模,因震后需要赈灾款。

安倍晋三的助手还表示,地震造成的经济影响使得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可能性增加,也加大了央行采取更多行动的必要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地震导致产出疲弱且消费者信心下降,那这些情况就表明央行需要扩大货币宽松举措。

自2013年以来,日本央行每年印制多达80万亿的日元来购买公债,以求摆脱持续了数十年之久的经济停滞和通缩。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4月27-28日的政策评估会议上,该央行可能会在讨论进一步货币宽松举措。

尽管决策者希望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双管齐下能阻止日元升值,并促进日本经济复苏,但有人怀疑日本央行和政府手里的武器是否有足够的威力。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表示,还不确定税收增长是否足以应付庞大的支出计划。日本央行最近的负利率政策,也未达到预想的市场反应。

此外,市场担忧,日本央行主导的政府债券市场过于庞大,现有需求都愈发难以满足,就别提进一步增加购债规模了。

尽管存在各种怀疑,但放松货币政策可能是促使日元贬值的唯一举措了。上周美国强调20国集团的承诺,即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显然没有在意日本政府“日元单边升值”的说法。

上周,美元兑日元触及17个月低点,跌至108关口下方,令日本决策者不安,因为他们把跌破105关口当做警示。周五据外媒报道,日本央行考虑负利率放贷,这使得美元兑日元急涨上破110关口。

虽然有迹象表明,首相安倍晋三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两人均希望对方为日本经济做出更多努力,但在解决日元过度走强的问题上,他们的看法似乎一致。黑田东彦也曾表示日元升值过度并警告称,如果日元升值导致无法达成2%的通胀目标,他可能会再次放宽货币政策。

甚至有人呼吁日本央行诉诸于“直升机撒钱”,即印制新钞直接注入经济,取代当前的宽松措施,当前的宽松举措无非是将新资金导引至银行,希望银行增加放款以刺激经济增长。

安倍晋三的重要助手兼执政党高级议员山本幸三周四敦促政府拟定一项20万亿日元左右的支出方案,通过日本央行印制新钞来融资。正在拟定的财政刺激方案包括向有孩子的家庭提供给付,并提高儿童保育机构员工的薪资。

日本政府内部估计数据显示,这项旨在提高日本生育率并鼓励更多妇女回归职场的支出举措,未来几年可能总计达到7万亿日元。

一些分析师表示,尽管政府尚未对地震的确切损失做出估计,但赈灾款可能会使支出账单再增加5万亿日元。

黑田东彦曾表示不会诉诸于“直升机撒钱”,但其推出的政策使10年以下(包括10年)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处于负值,这意味着政府借贷创造了可用于支出的新资金。

不过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央行已经变相在实施“直升机撒钱”策略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