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矢口否认将“直升机撒钱”

黑田东彦矢口否认将“直升机撒钱”

汇通网2016年04月22日16:5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彭博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21日表示,他根本没考虑所谓的直升机撒钱,而且这一概念违背了法律。对于黑田东彦提到的“直升机撒钱”违背了目前的法律体制的问题,德意志银行早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只要得到立法机构的许可就可以了。

近日有外媒报道,如果央行在不久的将来采用“直升机撒钱”,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将会是日本央行。迄今为止,日本为了提高通胀及推动经济增长已经尝试了所有方法——除了“直升机撒钱”。

彭博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4月21日)表示,他根本没考虑所谓的直升机撒钱,而且这一概念违背了法律。“在当今的发达国家,财政政策由政府和议会决定而货币政策由央行决定。做出决定并同时实施这些决定有违目前的法律体制。因此,除非现行的法律体制改变,‘直升机撒钱’根本不可能。日本央行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一想法。”

对于黑田东彦提到的“直升机撒钱”违背了目前的法律体制的问题,德意志银行早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只要得到立法机构的许可就可以了。

有外媒表示,“鉴于目前为止日本的一切疯狂举动,为了让日本央行直接向政府提供资金,安倍晋三一定会给予足够的支持对目前的法律进行微调。”

事实上,黑田东彦对关于“直升机撒钱”的反对言辞并不坚决。他并没有说“这简直是疯了,只有希望超级通货膨胀的白痴才会尝试”。

其次,这或许更多地暴露了“直升机撒钱”对日本来说指日可待了。因为只要黑田东彦断然拒绝一件事不会发生,实际上是保证了这件事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发生。

今年1月21日,黑田东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不会考虑负利率”。结果一周后的1月28日,日本宣布实施负利率,震惊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