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中俄欲借力中小企业推动经贸合作走向纵深

中俄欲借力中小企业推动经贸合作走向纵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2日15: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将于2016年5月30-3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办。业界专家指出,中小企业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兴力量,有望在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提升合作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记者葛万青 黄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将于2016年5月30-3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办。业界专家指出,中小企业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兴力量,有望在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提升合作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当前俄罗斯提出“向东转”的背景下,俄罗斯从政府到企业界都表现出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和积极态度。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指出,双方都希望通过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深度挖掘经济增长点,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黑龙江东北亚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郝重阳认为,政府的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为中小企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和宏观条件。可以预见,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将投入到中俄合作当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长期以来,中国主要从俄罗斯进口资源和能源类产品,向俄出口轻工、电子和机电产品,贸易结构单一,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不强。2015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多重不利因素,中俄贸易额仅达到680.6亿美元,同比下降28.6%。

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经贸合作处处长谢光荣透露,为实现中俄贸易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俄罗斯制订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俄罗斯出口中心北京代表处即将成立,致力于为俄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俄罗斯工业园区,以及远东超前发展区,都将为中国企业提供系列优惠引资政策。

“中小企业是新兴经济体中非常活跃的力量,极具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涉及门类广。推动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企业的合作,将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中俄贸易结构,为双边经贸合作拓展更广阔的空间。”郝重阳说。

“过去,两国以政府推动下的国有大企业合作为主,而中小企业将推动双边经贸回归市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晓琼说,开展中小企业合作本身就是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表现。

郭晓琼指出,俄企业在科研、新材料、制药等领域具有传统优势,中国则在轻纺等加工制造领域拥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双方开展中小企业合作具有较大潜力,也是改善双边经贸结构的着力点之一。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建立合资生产企业,可以帮助当地形成完整产业链,增加就业。

去年两国经贸合作不乏亮点,包括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农产品贸易和绿色生态农业开发合作的兴起,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的推进等。“随着中小企业间务实合作不断发展,相信这样的亮点还会更多。”和振伟说。

然而,中小企业在抓住两国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对可能面临的风险作充分准备。“中小企业在进入俄市场前应对俄投资环境、行业态势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评估。俄相关部门则应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完善法律法规和促进信息对接,为企业搭建有效的平台。”郭晓琼说。

和振伟还表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注重树立品牌形象,适应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增强环保意识和投保意识,注重企业本地化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