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官员:高层认同行长黑田东彦对日元升值担忧

日本央行官员:高层认同行长黑田东彦对日元升值担忧

汇通网2016年04月22日09:0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不愿日本央行官员4月21日透露,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日元升值的担忧,得到日本央行高层的认同。在4月28日的政策决议前夕,日本央行越来越担忧日元汇率走强,对通胀的潜在影响。

不愿具名的一名日本央行官员周四(4月21日)透露,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日元升值的担忧,得到日本央行高层的认同;在4月28日的政策决议前夕,日本央行越来越担忧日元汇率走强,对通胀的潜在影响。

该官员还表示,如果日本央行决定扩大刺激政策,一些官员认为“三维宽松”是可能的,即可以改变购买资产的数量和质量,以及调整负利率。尽管投资者对负利率提出了批评,但央行决策者仍对负利率的效用充满信心。

即使日本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承诺要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对日元升值的共同担忧,凸显了日元在日本央行广泛的通货再膨胀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令超级强势的日元回调,是黑田东彦和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成就之一,并且助力公司利润创出纪录,股市飙升。

日本央行决策者担心,日元走强拖累公司利润,进一步压低投资和薪资增长,削弱日本央行正努力培植的“良性循环”。

黑田东彦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日元持续过度升值,可能会影响消费者价格增长和企业信心;日元不只是兑美元的汇率上升,兑所有其它货币的汇率也都上升。

看看日元的贸易加权汇率,就会明白为什么黑田东彦感到忧心忡忡:日本正在对抗安倍晋三上任并且任命黑田东彦执掌日本央行以来的日元最大涨势:鉴于现在距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作出决定仅有一周的时间,一些官员认为作出扩大刺激政策的决定是个艰难决定,而其他官员则认为日本央行可以再缓一缓以评估负利率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