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企业财报超预期美股创年内新高

企业财报超预期美股创年内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0日11: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股财报披露步入高峰期,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在油价企稳及企业业绩超期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美国股市延续升势,标普500指数18日收盘创下年内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重返18000点以上。19日开盘后,标普500指数继续走高。

美股财报披露步入高峰期,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在油价企稳及企业业绩超期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美国股市延续升势,标普500指数18日收盘创下年内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重返18000点以上。19日开盘后,标普500指数继续走高。

业绩超预期

据标普资本IQ公司最新数据,截至4月18日已经有35只标普500成分股发布财报,整体盈利同比下滑8.3%,但超过七成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近一半公司盈利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此前据FactSet统计的分析师预计,第一季度美国上市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9.2%,可能创下2009年以来最差单季表现,且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华尔街机构超预期的业绩表现成为本轮财报季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亮点。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受交易环境吃紧、IPO活动显著放缓、利率水平仍维持低位等因素影响,华尔街机构第一季度业绩将显著下滑。但包括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数家大型金融机构发布的业绩都好于预期,令投资者信心显著改善。上周标普500金融股指数大涨近4%,在十大行业板块中拔得头筹。

本周还将有95家标普500成分股发布财报,其中科技股占据核心低位,包括雅虎、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都将公布业绩。分析师目前预计IT板块上季盈利将同比下滑7%。

到目前为止科技板块的业绩尚未带来惊喜。本周一盘后,IBM和奈飞发布的业绩双双不及预期。其中IBM上季收入同比下滑4.6%,盈利下滑13.5%,股价在18日盘后交易时段下跌4%。奈飞的营收和盈利表现虽然好于预期,但投资者最关注的注册用户增速指标显著下降,引发市场担忧,令其股价在18日盘后大幅下跌7.4%。

不过市场分析师仍对一些蓝筹科技股持乐观态度。瑞信分析师18日发布报告,重申看好脸谱、Alphabet和亚马逊股票,给予三家公司“好于大市”的投资评级,上调脸谱股价预期至142美元,潜在涨幅29%,上调Alpha-bet股价预期至920美元,潜在涨幅17%,上调亚马逊股价预期至800美元,潜在涨幅26%。该行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步入新的投资周期,开支力度将加大,这预示着科技公司未来收入增长前景向好。

美股受提振

尽管多哈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但国际油价在周一早盘大幅下挫后迅速收复失地,激励了市场风险情绪。受此提振,美国股市18日全线上涨,道指突破18000点,重返九个月高位。

另一方面,企业业绩好于预期也给市场注入信心。此前多数分析师对美股企业盈利预期疲软,但有分析师指出,低预期可能对市场是件好事。美银美林股票与量化研究主管萨布拉曼尼亚认为,今年首季的企业业绩表现是个“低谷”,但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宏观上的逆风将逐渐减弱。FactSet统计的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美股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2.7%,但下半年将恢复正增长,预计第三季度增长3.8%,第四季度增长11%。

自2月中旬以来,标普500指数大幅反弹14.5%,呈现逼空行情。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在截至4月12日的四周内,对冲基金和大型投机者减持的标普500期货净空仓头寸超过27000手,创2012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比安科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只要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美国股票还将进一步上涨25%,涨势有望持续到2018年。比安科预计到今年底标普500指数将升至2200点,明年底升至2400点,2018年底升至2500点。(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