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对谷歌反垄断诉讼扩大至移动应用

欧盟对谷歌反垄断诉讼扩大至移动应用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20日09: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官员日前发出信号表示,近期将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扩大至安卓操作系统上的移动应用程序。谷歌为此可能面临年收入10%的高额罚金风险。

欧盟官员日前发出信号表示,近期将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扩大至安卓操作系统上的移动应用程序。谷歌为此可能面临年收入10%的高额罚金风险。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信息,欧盟监管机构即将在和谷歌的角力中开辟这一预期已久的新战线,与安卓系统有关的第二份控罪书已接近敲定。上述人士表示,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很可能计划在本周提交这份控罪书,不过这一时机尚未得到确认。

此前,谷歌已经受到多起指控,被指滥用其在网络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

维斯特格日前表示,她担心谷歌可能在不公平地利用消费者想要拥有预装应用的愿望,这种做法可能会把初生的应用制作商和服务提供商排挤在市场之外,从而扼杀创新。

她在荷兰发表的讲话中表示,通过要求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预装一系列谷歌应用,而不是让它们自己决定搭载什么应用,谷歌或许已切断了新应用抵达客户的主要渠道之一。“如果购买个人电脑的时候已经安装了微软的媒体播放器,会很难说服人们尝试其他选择。于是创新者会处于不利地位。”她举例说。

据悉,若欧盟委员会在反垄断案中裁定存在不当行为,即可征收上限为前一财年核心营收10%的罚金。谷歌上一财年核心营收达到745亿美元。此前欧盟委员会与微软之间里程碑式的角力持续了多年,直到2007年才以总计逾20亿欧元的罚款收场。

谷歌新闻发言人回应道,任何人可以在不安装谷歌相关应用程序的情况下运行安卓系统。手机硬件制造商和运营商可以决定如何充实安卓系统,但使用任何移动设备上应用程序的决定权仍然在消费者手里。谷歌人士还补充道,正在与欧盟就此事进行磋商。

高科技研究集团CCS Insight分析师杰夫·布拉波表示,比起目前对谷歌搜索市场主导地位的调查,欧盟对安卓的诉讼可能对谷歌的未来盈利更加关键。“毫无疑问,此举将成为谷歌的一块心病,原因是目前消费者与互联网服务的日常互动绝大部分来自于移动端。”

谷歌开发并维护“官方版”安卓系统,但该系统本身是开源的,任何移动设备商、运营商都可以对之进行修改。谷歌领导着安卓“开放手机联盟”(OHA),该联盟的成员包括索尼、LG、三星和联想等设备制造商,T-Mobile和沃达丰等移动运营商,安谋、高通和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以及eBay等软件公司。针对联盟成员开发的设备,谷歌将授权其使用谷歌的服务。

但《金融时报》一篇专栏文章指出,尽管安卓系统本身是开源的,可以免费使用,但谷歌的服务不同,联盟成员也承诺不“分化”安卓系统——换言之,不开发排除谷歌服务的安卓版本。这对谷歌很有利,因为这意味着,其数据收集设备可以读取电邮、搜索记录、位置数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向用户投放有针对性的广告。

欧盟从2013年开始对安卓系统进行调查,当时由微软和诺基亚支持的一家行业组织对安卓系统提出了指控。欧盟于去年启动了正式调查,而关注重点是谷歌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之间关于谷歌预装应用的协议。

欧盟此前已经表达过对谷歌预装应用,例如谷歌地图、YouTube和Chrome浏览器的疑虑,并质疑这样的行为是否损害了研发类似应用的独立开发者。欧盟也在关注,谷歌是否阻止相关厂商开发并推广自主版本的安卓系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