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2015年发展中国家接受汇款增速创新低

2015年发展中国家接受汇款增速创新低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19日09:38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官方记录的2015年发展中国家接收汇款额为4316亿美元,比2014年的4300亿美元上升0.4%,增速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移民与发展简报》称,由于油价及其他因素抑制了国际移民收入及其给家人汇款的能力,发展中国家2015年汇款流入仅小幅增长。

官方记录的2015年发展中国家接收汇款额为4316亿美元,比2014年的4300亿美元上升0.4%,增速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2015年包括高收入国家在内的全球汇款总额为5816亿美元,比2014年的5920亿美元更是收缩了1.7%。

汇款增速放慢开始于2012年,去年低油价对许多出口石油的汇款输出国,如俄罗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造成伤害。由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汇款输出大幅减速,2015年很多汇款接收国都出现汇款萎缩,包括世界最大汇款接收国印度以及埃及在内。尽管吸收汇款额减少,但印度仍蝉联榜首,2015年吸收汇款约690亿美元,少于2014年的700亿美元;其他大型汇款接收国中还包括中国640亿美元,菲律宾280亿美元,墨西哥250亿美元,尼日利亚210亿美元。2015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在所有地理区域中接收汇款额仍位列第一,而拉美加勒比地区汇款增长最快,欧洲中亚地区则收缩了20.3%。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局长奥古斯托·洛佩兹-克拉罗斯表示,汇款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外汇来源。如果增速继续放缓,像很多地区的贫困家庭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导致营养、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世行估计,在2015年触底之后,汇款流动今年将会恢复,增长推动因素包括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继续复苏以及汇款输出国货币对美元汇率趋稳。除了货币走向外,油价是这一前景面临的一个关键性下行风险。假如油价出现出乎意料的下跌,俄罗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汇款输出仍会受到进一步打击。(周武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