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冻产协议“翻船” 分析师称油价不乐观

冻产协议“翻船” 分析师称油价不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8日10:3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欧佩克(OPEC)与非OPEC产油国上周日意外未能在多哈达成冻产协议,分析师纷纷看空油价未来走势。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欧佩克(OPEC)与非OPEC产油国上周日意外未能在多哈达成冻产协议,分析师纷纷看空油价未来走势。

据报道,与会官员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做出冻产决定,而并未参加会谈的伊朗成为左右会议结果的关键。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与会产油国就“冻产是否应扩展到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产油国”的讨论上进展艰难。

沙特当天向与会者表示,希望所有OPEC成员国都参加冻产协议,包括缺席此次谈判的伊朗。伊朗是唯一拒绝参与冻产的OPEC主要产油国。

沙特副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此前接受采访时称,只有当伊朗和其它主要产油国都加入冻产行动,沙特才会冻结产能。而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上周六表示,OPEC和非OPEC产油国应该接受伊朗重回油市的现实。他称,“如果伊朗冻产,那么此前解除制裁也就毫无意义。”

与会者对公报措辞进行了五个小时的激烈争论,包括沙特与俄罗斯之间,之后各方代表与部长们宣布未达成协议。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沙特的要求“不合理”,并表示自己到多哈前原本认为各方将签署协议而不会产生争论,但实际情况令其失望。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不会关闭达成协议的大门,但暂时不会控制产量。

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Mohammad bin Saleh al-Sada)表示,“我们认为各方都需要时间进一步磋商。”

分析师指出,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是导致冻产协议未能达成一致的主要因素。金融机构IG的分析师Angus Nicholson在报告中指出,沙特并不愿意冻结自身的产量,并将市场份额让给最近解除制裁的伊朗,因这两个国家近期正处于也门和叙利亚的“代理人战争“中。

一名石油行业资深人士指出,很难拟出一个伊朗不参与、沙特喜闻乐见、俄罗斯又不会失望的协议。

分析师认为,本次多哈会议未能达成全球协议,加上沙特的强硬态度,可能令近期油价回升之势暂停。

花旗集团表示,多哈冻产协议无法达成一致,预计将对油价造成“严重”打击。高盛分析师更为悲观,高盛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Jeff Currie表示,哪怕各国达成冻产协议,也不会改变他们看空油价的观点。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冻产,很多产油国已处于产量高峰。

分析人士指出,冻产协议意外“流产”,这种局面与去年12月的OPEC会议十分相似,当时会议也是无果而终,随后油价出现暴跌。

Natixis石油分析师Abhishek Deshpande称,“由于本次没有达成协议,市场平衡的可能性如今被推迟至2017年中。我们预期未来一周将不少投机客退出。”他并预计,油价可能跌至接近每桶30美元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卡奇库(Emmanuel Ibe Kachikwu)表示,OPEC和非OPEC产油国将在之后再次举行会议,就冻产进行磋商。下次会议可能在6月举行。

数位OPEC消息人士称,若伊朗同意在6月2日OPEC的下次会议上加入冻产协议,与非OPEC产油国间的谈判可能会恢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