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产油国多哈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

产油国多哈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

国际在线2016年04月18日09:1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阿联酋等18个产油国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商讨冻结石油产量的提议,但未达成任何协议。会后,卡塔尔能源大臣阿勒萨达表示,各国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磋商,将视情况在6月再次举行会议。

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阿联酋等18个产油国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商讨冻结石油产量的提议,但未达成任何协议。会后,卡塔尔能源大臣阿勒萨达表示,各国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磋商,将视情况在6月再次举行会议。

当天会议从早上9点一直开到晚上9点,但最终未能达成冻结石油产量的协议。原本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也一再延迟。到了晚上发布会召开时,工作人员匆匆将原本设置的五个座位减为一个。独自面对媒体的卡塔尔能源大臣阿勒萨达表示,会议认为各国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磋商:“会议得出结论,我们都需要时间来进一步的磋商。从现在开始直到6月份的这段时间,欧佩克与会国家将在内部、并与外部其他国家进行磋商。”

谈到当天的会议内容时,阿勒萨达介绍,各国围绕着冻结产量的时间、目标、机制等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多种方案。但是究竟这些方案的具体内容如何,阿勒萨达并没有向外透露。他表示,每种方案都需要充足的时间来讨论,而且还可能有新的方案。这也是各国需要更多时间磋商的重要原因。

在会议进行中,就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伊朗未能参加会议,所以有代表已经透露会议将不会达成协议。而此前沙特也曾明确表示,除非伊朗等国参与到冻结产量的行动中来,否则沙特不会进行限产。

今年年初,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解除,伊朗开始雄心勃勃地重返国际石油市场,并且表示他们计划把石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17日,伊朗媒体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伊朗缺席了多哈的世界主要产油国会议,因为伊朗不会签署石油冻结产量的协议。如果伊朗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水平,则解除制裁会变得毫无意义。赞加内称,伊朗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放弃该国的历史权利和在全球原油市场的份额。

针对伊朗和其他国家参与的问题,阿勒萨达表示,他们尊重伊朗的立场,未来究竟会如何现在也还不清楚。但伊朗等国的参加无疑会使冻结产量的协议更为有效:“可以确定的是,冻结产量的协议如果有主要产油国的参与将更加有效,无论是像伊朗这样的欧佩克国家还是非欧佩克国家,这将有助于加速石油市场的再平衡。”

虽然当天的会议未能达成协议,不过据阿勒萨达介绍,会议上各国认识到,与2月份相比目前的石油市场已经逐渐健康了一些,他们认为市场的基础有所好转。至于下一次会议,阿勒萨达表示,这要取决于各国磋商的结果以及市场发展的状况。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