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总理为推动改革孤注一掷

意大利总理为推动改革孤注一掷

汇通网2016年04月15日15:49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总理伦齐已承诺,如果其所提出的修宪公投无法通过,来更改国家宪法,那么他将下台。他强调,对宪法的修订,可以稳定意大利政治,避免因为政府频繁更迭而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干扰。

意大利总理伦齐已承诺,如果其所提出的修宪公投无法通过,来更改国家宪法,那么他将下台。他强调,对宪法的修订,可以稳定意大利政治,避免因为政府频繁更迭而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干扰。

而拟在今年秋季举行的修宪公投,对于这位自从2014年2月以来通过党投票就当选的一位41岁的领导人而言,绝对是公众信心最具体的考验之一,接踵而来的是,政府将用50亿欧元(57亿美元)的基金来平息因为该国银行业因不良贷款而陷入困境所造成的担忧。

意大利银行的未来之路  

据路透社数据显示,金融动荡的担忧促成了数十亿基金的增长,旨在提振银行业在价值近3600亿欧元(合4097.5亿美元)的不良贷款中的奋斗。

50亿欧元(57亿美元)的意大利银行担保基金是由该国的一些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银行基金会提供的。其中包括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据报导这两个银行将分别提高10亿欧元。预计该基金将买进滞销股票以及不良贷款。

但对该计划的信心似乎已经摇摇欲坠,评级机构惠誉周三(4月13日)发出警告标示,该国最大的银行圣保罗银行正“面临相当大的应急风险,因为政府接连呼吁大银行支持国家致力于支撑“实力较弱的银行和维护金融稳定”。

惠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将会拖累圣保罗银行和其他一些意大利银行的资金投资,这通常会超出他们产品的风险。随后补充道,如果这些银行被要求提供这种“特别的支持”,那么这些银行的财务概要将会削弱,评级机构也会面临压力。

资本经济的欧洲经济学家杰克·艾伦(Jack Allen)周三通过电子邮件向CNBC表示,意大利政府现有的资金还不足以收拾残局。用50亿欧元基金来购买不良贷款和购买陷入困境的银行的股票数目看起来还是有点小。艾伦指出,事实上,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价值远远超过3000亿欧元。

艾伦还强调了欧盟当局可能会禁止该基金的担忧,此前,经济部长卡洛帕多安(Pier Carlo Padoan)周三对该国媒体《24小时太阳报》坚称,虽然欧洲央行或欧盟希望能来自于私人投资者资金而非纳税人资金帮银行脱困,但他本人对此却不抱希望。

即使是这样,艾伦表示,他仍预计意大利经济增长“持续缓慢,这将迫使银行更难修复其资产负债表”。

政治不稳定:伦齐是否能坚持下去?

全民公决计划在即将到来的秋天举行,这将是对伦齐在近两年的时间里的执政表现最为直接的测试之一。这位年轻的领导人已经承诺:如果失败,他将辞职。

据意大利La Repubblica公布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自2014年来,伦齐的支持率几乎已减半,但仍然高达41%的支持率。依旧成为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政治领袖。

公投将要求公民就改革进行投票,根据新宪法提议,参议院将失去立法否决权。这已被视为经历巨大变化的政治体系,此体系将实现了议会和内阁间的权利平衡,其背后的理念是结束政府因为受到议会的掣肘而频繁更迭的状况,以维系政治的稳定性。

然而,一些数据显示意大利经济仍然疲软,高失业率和疲弱的经济增长对该国经济前景产生很大影响。三分之一的25岁及25岁以下的人处于失业状态,而在整个欧盟有五分之一的人处于失业状态。同时,意大利经济增速也只有微不足道的0.1%。

据路透社报道,当总理访问经济状况尤为严峻的南部落后地区城市那不勒斯时,民众的抗议活动已演变成暴力。一些市民在警方路障处扔石头和烟花。涉及到支持工业重组计划时,即使市长也遭到谴责,缺乏磋商。

尽管这样,Teneo情报部门的联系主席Wolfango Piccoli称伦齐将很容易赢得公投,部分是由于反对党的混乱。

Piccoli表示,“根据国家经济状况的不同”,公投的胜利将为2017年的大选铺平道路。此举可能会给意大利总理结论性的授权以检查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改革,这将给意大利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