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3月未季调CPI年率升0.9% 暗示美联储将谨慎加息

美国3月未季调CPI年率升0.9% 暗示美联储将谨慎加息

汇通网2016年04月15日08: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周四(4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0.9%,升幅不及预期值1.1%和前值1.0%,暗示美联储对加息仍将持谨慎态度。

美国劳工部周四(4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核心CPI月率虽上升0.1%,但升幅不及预期,表明美国潜在通胀压力仍温和,暗示美联储对加息仍将持谨慎态度,可能要到今年9月才会再度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3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0.9%,升幅不及预期值1.1%和前值1.0%;美国3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1%,为四个月以来首次上升,升幅不及预期值0.2%,前值下降0.2%。

数据还显示,美国3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1%,升幅不及预期值0.3%和前值0.2%;3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2.2%,升幅略不及预期值和前值(均为2.3%)。在核心CPI的统计中,扣除了波动很大的食品和能源指标分项。

美国3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已经超过了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而在本次发布,3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仅有“温和上升”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达对于物价能否稳定上升的怀疑。

美国3月CPI上升缓慢的因素主要在于,能源价格的反弹部分被食品价格的下跌抵消,同时医疗和租赁价格也有下滑。数据同显示,美国3月油品价格上升0.2%,2月则骤降13.0%;但3月食品价格下降0.2%,而家庭用于食品的开支创2009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耶伦表示,自己认为近期的物价上涨是由某种“过渡性因素”推动。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通胀温和,同时经济疲软表明,美联储可能要到今年9月才会再度加息;市场预期表明,美联储年内可能只会加息两次。

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仍较为健康,但近期有关贸易、批发库存、零售销售和企业支出的数据暗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近于停滞,远不及去年第四季度1.4%的增长率。市场预期表明,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只会增长0.2%。

美联储更为关注的美国3月零售销售指标似乎不尽如人意。就在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周三(4月13日)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意外下降0.3%,主要因为家庭减少汽车购买;由于零售销售占据美国经济的2/3以上,该数据不佳暗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疲软。

日内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3月实际收入月率下降0.2%,前值为上升0.5%;3月实际收入年率上升1.1%,前值由0.6%修正为0.7%。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