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高官将访伊朗“暖身”经贸合作

欧盟高官将访伊朗“暖身”经贸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08:3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将率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伊朗,探讨双方在经贸、能源、移民等领域合作。舆论认为,此访是今年1月西方解除对伊制裁后,欧盟官员对伊朗的一次标志性访问,将为双方务实合作释放转暖信号。

新华社记者孙奕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将率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伊朗,探讨双方在经贸、能源、移民等领域合作。舆论认为,此访是今年1月西方解除对伊制裁后,欧盟官员对伊朗的一次标志性访问,将为双方务实合作释放转暖信号。

除莫盖里尼外,代表团成员还包括7名具体分管能源、工业、交通、教文、科研创新、环境和人道主义援助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从代表团构成可看出,此访目的性较为务实。

据欧盟委员会介绍,在为期一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全体成员将和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会晤,并分别会见伊朗对口部门官员。莫盖里尼还将同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会面。

莫盖里尼介绍,此访是欧盟和伊朗在具有共同利益领域打造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尽管双方在一些事务上还有分歧,但仍将进行坦率沟通。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1月16日正式执行。欧盟和美国随后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西方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意味着伊朗千亿美元资产被解冻,被孤立多年的伊朗将大力发展经济。有报道说,随着制裁被取消,伊朗希望每年吸引高达5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同时,伊朗作为石油生产大国在世界能源市场中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与伊朗频频接触:伊朗总统鲁哈尼1月下旬对意大利和法国进行了西方国家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后的首次访问;2月,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访问伊朗,伊朗外长扎里夫首次访问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4月12日至13日,意大利总理伦齐访问伊朗,旨在推动经贸合作。

欧盟认为,和伊朗重新接触将为双边贸易和投资创造新契机。2004年,欧盟对伊朗出口额达到120亿欧元。受到此后多年制裁影响,2014年欧盟对伊朗出口额降到了65亿欧元。

据欧盟媒体透露,由于经济形势较为困难,伊朗对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接触保持浓厚兴趣。欧盟方面则希望鼓励欧盟企业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深挖伊朗市场,也不排除从伊朗进口天然气的可能性。此外,欧盟还有意支持伊朗希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意愿。

与此同时,伴随着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升温,舆论分析,欧盟也将和伊朗探讨移民问题。伊朗是难民入欧的中转地之一。数据显示,有300万阿富汗人目前居住在伊朗,而阿富汗是目前入欧难民的三大来源地之一。

欧方人士认为,欧盟人权问题仍将掣肘欧盟-伊朗关系。目前欧盟仍就人权、恐怖主义等相关问题对伊朗实施制裁,4月11日,欧盟甚至宣布将人权相关制裁延长1年至2017年4月。

欧盟委员会表示,伊朗人权问题仍备受关切。探讨人权问题将是欧盟-伊朗关系和政治对话的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