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春天到来IMF再开会 希腊债务闹剧或上演新一季

春天到来IMF再开会 希腊债务闹剧或上演新一季

汇通网2016年04月13日14:4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本周末IMF将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此次会议是欧元区持续深陷希腊债务危机的一个片段吗? 希腊和希腊债权人上周的谈判徒劳无果,而4月18日的结果可能还是这样。

本周末IMF将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此次会议是欧元区持续深陷希腊债务危机的一个片段吗? 希腊和希腊债权人上周的谈判徒劳无果,而4月18日的结果可能还是这样。随着希腊逐渐耗尽流动性资金,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其内阁开始感到压力。

差异的僵局主要是因为债权国对希腊到2018年财政缺口预计的不同。欧盟最初认为是3%,而IMF认为是4.5%。另一个症结是是否要推迟希腊不受欢迎的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养老金和税收。

现在所有的注意力都将集中在IMF、欧洲央行、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的救助基金以及欧盟将如何努力避免另一次希腊危机,使希腊和债权人在5月1日前达成协议。否则的话将出现难以承受的压力。

欧洲央行发言人称,所有四个机构正在集中和希腊当局一起讨论如何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希腊经济竞争力的雄心勃勃的一揽子政策。这将形成希腊当局和欧洲首次审查以及和IMF新一轮项目的基础。 

同样重要的是欧洲和IMF之间讨论希腊债务的准备会议。欧洲委员会估计希腊的债务将于2016年达到GDP的185%。债务减免问题将决定IMF是否参与希腊调整计划。

IMF最新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指出,可持续性的债务急剧恶化需要减免希腊的债务,其减免的规模需要远远超出迄今一直在考虑什么的规模以及ESM提出的规模。在任何情况下,IMF预期欧洲能首先减免债务。

IMF总裁拉加德一再强调,欧洲需要明白希腊的债务是“太重了”。她在4月7日表示,欧洲人必须明白希腊到底可以承受多少债务负担。她还建议通过延长债务减免期限和降低利率等方式来减免希腊的债务。据报道,IMF考虑是将希腊的债务延长期限超过70年,设置30年的利息支付期限,并且将利率调整到希腊预算的真正能力范围内。

但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有一个不同的方法。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德国电视台ARD表示,虽然未来几周会有出现针对希腊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些方案将不包括债务减免。他指出,希腊的债务期限将延长至35年,利息也被延迟了10年。

欧洲稳定机制已就削减债务计划准备草案,假设希腊的年度总融资需求依然保持在GDP的15%以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ESM草案计划延长希腊的一些贷款的期限,将固定的债务偿还和希腊的GDP联系在一起,并且限制或延迟要支付的利息。但如前所述,这种债务削减计划草案并不能使IMF感到满足。

但希腊代表团不会抱着最高的意图来参加IMF的春季会议。在下周欧元集团会议之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预期将为了达成明确的解决方案而做出痛苦的让步。市场观察人士预测,他将就希腊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对IMF进行指责,因为IMF在结构性改革方面采取了最强硬的立场。

现在,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对IMF的政策表示支持。他表示,欧洲央行完全同意IMF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策方案。这次讨论的目的是就新项目的首次审核得出结论。

希腊政府批评IMF的预测,表明IMF对希腊债务和GDP最新的、悲观的预测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不愿意参与减免债务的项目。

希腊政府认为,历史上看IMF也会拿不准情况。2011年IMF预计由于经济衰退,希腊的GDP增长率为-2.6%,但其实际是-7.1%。第二年GDP预计将达到1.1%,但其实是-6.6%。去年IMF预计希腊GDP增长率将稳定在2.1%,但是实际上却是-3.3%。

希腊前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IMF春季会议上能看到各国就争权夺位而进行谈判。

IMF不能在气氛没有缓解情况下签署减免希腊债务的项目,而德国政府需要就西德连邦议会同意支付协定得到IMF董事会的帮助。 

IMF前替换执行董事卡萨姆巴斯估计,IMF对希腊的立场取决于时机。2022年之后希腊的债务问题将变得具有相关性。IMF可能会参与一项为期三年但是没有提及后果的免债计划。当然,IMF的条件必须首先得到满足,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消除财政缺口的条件要得到满足。

帕帕康斯坦丁努曾参与2010年IMF针对希腊援助协议的谈判。当被问到此次会议是否像6年前那么重要时,他表示2010年的春季会议标志着IMF取得了很多个“第一”。那次会议是IMF首次协助欧元区国家的救援行动,并首次提交300亿欧元这样的一大笔资金进行援助。这也是IMF首次依赖于债务重组和货币贬值这两个重要政策手段帮助一个国家度过难关。这些决定遭到严厉的批评,然而,这些是帮助避免希腊违约以及欧元的崩溃的有效工具。 

他表示,本周的会议可能不像2010年一样重要,但仍然是很重要的。希腊的欧元区伙伴需要相信,如果对希腊未来经济前景的信心有所恢复,某些减免债务的措施将是必要的。 

至于希腊债务负担给投资者造成的不确定性,或通过向欧洲妥协再次推迟必要的解决方案方面,IMF是否会果断干预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