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外媒解析西班牙企业眼中的“一带一路”机遇

外媒解析西班牙企业眼中的“一带一路”机遇

参考消息网2016年04月11日15:24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4月7日刊发题为《新丝绸之路与西班牙企业》的署名文章称,未来几年“新丝绸之路”可能会成为全球基础设施项目的第一大源头,其目的是加强中国与欧亚大陆、东非和地中海地区的联系和经济关系。对西班牙和西班牙企业来说,参与此类项目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小觑。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4月7日刊发题为《新丝绸之路与西班牙企业》的署名文章,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恩里克·凡胡尔在文章中称,未来几年,“新丝绸之路”可能会成为全球基础设施项目的第一大源头,数以千亿欧元计的资金将被投向铁路、港口、油气管道和发电站等项目,其目的是加强中国与欧亚大陆、东非和地中海地区的联系和经济关系。对西班牙和西班牙企业来说,参与此类项目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小觑。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性基础是中国庞大的融资能力。早在2014年11月,中国就宣布成立总规模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能从成立不久的亚投行和其他一些金融机构融资。

为了加深西班牙企业在“新丝绸之路”项目中的认识和参与度,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局还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组织一系列企业活动。

在西班牙,“一带一路”倡议引起了极大关注。对西班牙及其企业来说,该倡议在未来几年将带来怎样的机遇?应当清楚的一点是,伴随着机遇的还有挑战。

文章称,首先,西班牙企业应当积极评估的是清晰的融资来源的存在。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领域,一个关键因素是把握合适的资金。而拥有巨大经济潜力的中国能够通过各种渠道确保这样的资金到位。

西班牙企业面临的最大障碍在于其在亚洲,尤其是中亚地区有限的存在。西班牙基建企业在相关领域已经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在拉美、北美、欧洲和中东已开展了一系列重要项目,但在亚洲的发展非常有限,其能力也鲜为亚洲国家所熟知。

因此,与中国建设和工程企业合作显然是打开“一带一路”项目之门的必由之路。为此,中西企业之间必须加深相互了解、分析彼此的互补性并认识到结盟的优势。

在这些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并非易事,中国拥有很多极具竞争力的建筑企业。此外,西班牙企业还需与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企业展开角逐。

文章称,当然,西班牙企业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在大型基建项目中的经验。巴拿马运河扩建项目和麦加高铁项目就是有力的证据。尤其是西班牙企业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拥有非常宝贵的经验,而中国企业在该领域还是新手。可以预见的是,来自中国和多边机构的大量融资中必将有民间融资加入,因此部分项目将以PPP方式展开。

西班牙在这类项目中是世界领头羊。根据美国《公共工程融资》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商排名,前十名中有五家企业来自西班牙,占据前两位的也是西班牙企业。因此,西班牙企业在与其他企业合作的同时应当注意保护和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