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前日银副行长: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会在明年年中触及极限

前日银副行长: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会在明年年中触及极限

FX1682016年04月06日09:5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表示,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于明年年中达到极限水平,从而使得负利率成为其关键的货币政策工具。

周三(4月6日)知名外媒报道,前日本央行(BOJ)副行长岩田一政表示,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将于明年年中达到极限水平,从而使得负利率成为其关键的货币政策工具。

曾在2003-2008期间担任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的岩田一政认为,黑田东彦或会再多花些时间来评估现行利率的效用,在4月27-28日的政策会议上可能暂不改变政策。

岩田一政周一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至于说利率要多低才算合适,也许是-0.7%,要不就是-1%左右,若想留些余地的话,要是不降到那样的水平,通缩就可能回头。”

当被一再问到日本央行是否可以来个跨越,让利率从当前-0.1%的水平一步达到那样的水平时,岩田一政表示,“我个人是这么想的。”此外,岩田一政在周二发表进一步评论时还称,预期日本央行“最终”会将利率降至-1%的水平,但他没有说是一步到位还是分几步走。

岩田一政声称,虽然负利率尚未根本扭转日本企业和家庭的信心,但那会使借贷成本下降并使人们的行为发生变化。日本央行眼下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通胀预期在持续降温,在央行是否会在本月会议上采取行动的问题上,经济学家们也是意见不一。

岩田一政还称,“日本央行刚刚于1月份推出负利率政策,眼下正是评判其效应的时候。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是有限度的,因此我预计他们未来会进一步下调目前处于-0.1%水平的利率。”

黑田东彦近几个月来反复强调,债券购买计划在可见未来不会遭遇任何限制。

岩田一政现任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黑田东彦被选中前,岩田曾被认为是央行行长的潜在人选。

黑田东彦周二表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采用什么样的政策组合取决于经济形势。他重申如有必要调整政策,将不会有任何犹豫。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