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6日08:2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央行在5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2%不变,此举符合市场预期。

澳大利亚央行在5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2%不变,此举符合市场预期。

该行在随后公布的声明中表示,低利率支撑需求,而澳元升值将使经济调整变得复杂,因此会议认为当前政策是适当的。由于2015年该国整体GDP增长加快,因此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乐观。不过澳央行仍将判断就业市场是否继续改善。未来一两年通胀可能偏低,而低通胀可能为进一步放松政策提供空间。对于当前澳元升值势头,澳央行指出,部分源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数据显示,澳元以超过7%的涨幅成为3月份表现最强的G10货币,使澳大利亚经济从矿业主导到服务出口驱动的转型过程更为复杂。汇丰控股首席澳大利亚经济学家Paul Blox-ham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正处于再平衡的轨道上,非矿业行业需求稳固,失业率看来触顶回落。不过全球通胀率与利率下降推高了澳元,这势必会进一步遏制澳大利亚通胀水平,亦可能遏制经济增长。就该点而言,未来某个时候澳央行还需要进一步降息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Evans也表示,持续的低通胀将使宽松的货币政策拥有更多施展的余地,促进市场的需求与供应。

但澳新银行预计,澳央行今明两年将维持利率在2%不变,并放弃了该行的降息预期。澳新银行表示,鉴于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形势略有好转,围绕全球经济前景的风险消散,该机构现在认为澳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正在降低。(张枕河)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