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通过法案为走出债务违约扫除障碍

阿根廷通过法案为走出债务违约扫除障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1日08:4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阿根廷参议院31日凌晨以绝对多数票同意政府提交的一份旨在向债务“钉子户”偿还违约债务的一揽子法案,从而为这个南美国家最终走出债务违约和重返国际融资市场扫除了司法障碍。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阿根廷参议院31日凌晨以绝对多数票同意政府提交的一份旨在向债务“钉子户”偿还违约债务的一揽子法案,从而为这个南美国家最终走出债务违约和重返国际融资市场扫除了司法障碍。

这次在参议院表决通过的法案,除了前不久由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签署的总额46.53亿美元的还债协议和总额为125亿美元的发债筹资计划,还包括废除两项前政府颁布的禁止重开债务重组窗口和把海外债务转移至国内支付的立法。

当天参议院进行了长达14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讨论,法案最终以54票支持、16票反对和两票弃权获得通过。尽管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领导的变革联盟在参议院并不占多数,但朝野各党派最终在重返国际信贷市场问题上达成妥协。此前该法案在众议院已经获得多数通过。

根据阿根廷政府此前与秃鹫基金达成的协议,阿政府必须在4月14日之前以美元现金方式向主要秃鹫基金偿付总额为46.53亿美元的债务本金、利息和律师佣金。如果再加上其他“搭便车”的债务“钉子户”,还债总额为118.64亿美元。

还债法案通过后,阿根廷政府接下来最紧迫的任务是发债筹集资金。阿根廷财政部已经公布了总额为125亿美元的国际债券融资计划,债券期限分别为5年、10年和30年,平均利率在8.5%左右。财政部官员也将于近日开始在欧美主要金融市场路演。

此外,走出债务违约的另一个前提是美国法官取消对阿根廷设在美国的日常还债账户的冻结。2014年6月,由于阿政府拒绝向秃鹫基金全额还债,法官采取了预防性措施,冻结了一笔阿政府向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的转账,从而使阿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两个月前,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达成意向性还债协议,当时美国主审法官格列塞已经宣布取消日常还债账户冻结措施,但是秃鹫基金坚持“先还债而后取消冻结”,并为此向纽约上诉法院提出上诉。4月13日,纽约上诉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并做出最终判决。

分析人士指出,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阿期间为取消阿根廷日常还债账户冻结措施做了背书,因此听证会很可能做出有利于阿根廷的判决。接下来阿根廷会向债务“钉子户”还债,日常还债账户解冻后再向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履行还债义务,从而最终走出债务违约困境。

走出债务违约对当前阿根廷经济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阿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外部贸易收支持续恶化,外储严重不足,内部高赤字和高通胀压力持续增加。新政府要实现经济“软着陆”,关键是获得外部融资,而走出债务违约是重返国际信贷市场的先决条件。

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主席阿德尔莫·加比乐观地认为,由于长期隔绝于国际信贷市场,阿根廷失去了上千亿美元的融资机会。一旦走出债务违约,阿根廷将摆脱“边缘国家”的投资评级,每年会有至少300亿美元的国际融资进入这个国家。

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陷入债务违约,总额高达千亿美元。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困境,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对违约债务进行“砍头式”重组,折价高达70%。当时约92%的债权人接受重组,但仍有8%的“钉子户”要求全额还债,其中包括部分抄底杀入的美国对冲基金,俗称“秃鹫基金”。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