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墨西哥能源改革提速

墨西哥能源改革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8日09:44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4月1日起,墨西哥汽油进口市场将提前9个月对私人企业开放。这将改变目前由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垄断该国石油进口的现状,任何一家有资质的企业都将可以从事这项业务。

新华社记者  张拓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日起,墨西哥汽油进口市场将提前9个月对私人企业开放。这将改变目前由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垄断该国石油进口的现状,任何一家有资质的企业都将可以从事这项业务。

墨西哥在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引发了国际投资者的兴趣。上述消息发布后,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宣布将成为墨西哥第一家私营汽油经销商,将从加拿大和美国向墨西哥进口石油,并计划于6月份在墨开设四家加油站,2016年增至100家。海湾公司的长期目标是占据墨西哥25%的市场份额。

墨西哥能源部表示,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有兴趣从美国通过铁路向墨西哥进口石油。墨西哥加油站企业家协会透露,已有多家跨国石油公司对进入墨西哥汽油销售市场表示出浓厚兴趣,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等。

墨西哥石油销售协会主席安赫尔·加西亚认为,放开石油进口将减轻国家石油公司的压力,同时也将刺激在石油仓储、运输、物流等行业的投资。

墨西哥能源改革计划原定于2017年放开石油进口。近期,墨政府加速了在石油领域的能源改革进程。此前还提前部分放开了汽油价格,允许其跟随美国市场价格浮动3%,而这项政策原定于2018年实施。

面向国内外公私营企业的石油开采招标也一直在进行。自2014年起,墨西哥已经举行了两轮石油勘探和开采招标,与30家国内外企业签署了许可协议。今年12月,还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海油田将再一次进行招标,届时将签署10项开采许可协议。墨能源部透露,目前已有9家企业确定投标,21家企业表示有兴趣参加招标。

除石油开采、进口和销售,墨与石油行业相关的基础设施领域也期待更多投资进入。据当地媒体报道,墨西哥已经有20多年没有修建新的输油管道和储油站,且目前所有的输油和储油设施都属于国家石油公司。虽然放开了汽油进口,但运输和储存汽油的基础设施不足是实现市场多样化的一大障碍。墨能源部表示,目前已经有2家企业有意向在墨投资修建输油管道。

墨西哥曾经是石油出口国,但由于处于垄断地位的国家石油公司效率低下,税收和债务负担沉重,导致技术更新缓慢,产量下降,已沦为石油进口国。目前,进口汽油占墨西哥汽油消费量的50%,天然气进口从1997年的3%增至33%。在深海以及页岩气开采方面,仅凭国家石油公司的一己之力无法满足更高的技术和资金要求,需要更多资本的参与。

在此背景下,墨西哥政府于2013年开始推行能源改革,希望通过改革,可以吸引相关行业的投资,使石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曾表示,墨西哥油气市场将由一家国有企业垄断汽、柴油生产、进口、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向一个充分开放和竞争的市场转变。

墨能源部长佩德罗·华金表示,改革后的墨西哥能源工业将吸引近千亿美元的投资,其中绝大部分将投向油气领域。

但分析人士也认为,相关配套政策的缺乏或将影响改革效果。比如,墨西哥尚未制定新建油气运输、储存等基础设施以及私营企业使用国家石油公司相关设施的规定等。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