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2015年四季度实际GDP确认为上升1.4% 受消费强劲提振

美国2015年四季度实际GDP确认为上升1.4% 受消费强劲提振

汇通网2016年03月28日0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3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最终确认为上升1.4%,表明美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程度轻于此前预估,而这是由于强劲的消费需求抵消了企业去库存造成的拖累。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3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最终确认为上升1.4%,表明美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程度轻于此前预估,而这是由于强劲的消费需求抵消了企业去库存造成的拖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4%,升幅明显好于预期值和修正值(均为1.0%),更是初值0.7%的两倍,但仍不及三季度终值2.0%。

虽然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比起第三季度大幅放缓,然而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仍然体现出增长潜力。美国商务部曾表示,该国2015年全年GDP增速为2.4%,与2014年一致。

数据同时显示,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升幅终值为2.4%,升幅明显好于预期值和修正值2.0%,消费者支出约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比例;消费支出的强劲增长反映了美国经济潜在的增长潜力,同时可能进一步减轻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另外,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趋紧也有效提振消费了增长,且现在美国油价已经低至每加仑2美元,而这也有效增加了家庭可支配收入。

但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的企业获利似乎不容乐观:四季度企业获利年化季率初值大降8.4%,为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降幅,且为连续两季度下降。并大于预期值2.5%和前值1.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的走强,以及油价低廉削弱了跨国公司利润。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2015年全年企业税后获利下5.1%,为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大大高于2014年全年0.6%的降幅。

此外,美国第四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上升0.3%,升幅不及预期值和修正值(均为0.4%),同时低于三季度终值1.3%;而更为重要的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3%,升幅与预期值和修正值一致(均为1.2%),但低于三季度终值1.4%。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四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6%,升幅高于预期值1.3%和修正值1.2%,但低于三季度终值2.7%;第四季度年化实际GDP终值为164706亿美元,高于修正值164140亿美元,也高于三季度终值164140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