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融冰难

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融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5日14:3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近来美国、欧洲国家均表现出改善与俄关系的意愿,但这种关系的改善只是战术性调整,西方与俄关系正常化仍面临多重障碍。

新华社记者赵嫣 张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国务卿克里一年内三度访问俄罗斯,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间俄美高层交往冻结、经济往来中断的状态相比,两国目前的关系有回暖迹象。分析人士指出,近来美国、欧洲国家均表现出改善与俄关系的意愿,但这种关系的改善只是战术性调整,西方与俄关系正常化仍面临多重障碍。

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美关系跌至低谷。以俄罗斯侵犯乌克兰领土完整为由,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多项经济金融制裁,两国间高层交往完全中断,媒体一度认为俄美关系已陷入冷战以来的最低点。

然而去年以来,从伊朗核问题谈判开始,尤其是俄开始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之后,两国间的协作逐渐增强。俄罗斯利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打开了与美国进行接触和对话的大门。作为两国高层沟通的参与者,克里一年来三度访俄协调立场,讨论的话题涉及伊核问题、乌克兰、叙利亚问题、安全和双边关系等,俄美关系转暖的趋势随着两国交往的恢复逐渐明朗。

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万成才认为,目前俄美双方在关系转暖上都既有需要也有意愿。俄罗斯今年9月将举行议会选举,美国年底将进行总统选举,双方均需聚焦国内问题,都想获得一个不过分激烈的外部环境。

然而,转暖并非俄美关系的全部。在乌克兰问题、人权、反导等涉及本国核心利益的话题上,俄美仍然针锋相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2日签署命令,将今年3月6日到期的对俄制裁再延长一年。美方多次表示,取消制裁需以俄方执行明斯克协议和归还克里米亚为条件。克里本月23日访问俄罗斯前,俄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篇声明中将目前的俄美关系描述为“不平常”,并认为这一现状是由“华盛顿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采取的一系列对抗行动”导致的。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费德尔·瓦伊达洛夫斯基表示,俄美关系是一架天平,一头是俄美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和美国很多政界人士及专家强硬的反俄立场,这经常导致两国关系中出现以意识形态为指导,而并非以实用价值为导向的对抗氛围。天平另一头则是俄美两国在叙利亚、伊朗、乌克兰东部等问题上进行妥协带来的正面效应。两国关系随着局势发展在“斗”与“和”之间摇摆。

万成才认为,目前俄美间已形成了以具体事务为导向的“务实合作”外交关系,如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目前俄美关系的转暖是战术性调整,但是俄美之间的矛盾是结构性的,难以解决。

克里开始访俄的同一天,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到访莫斯科,分别同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德国外长与俄接触可能传递一些欧洲国家希望与俄改善关系的信号。和美国相比,欧盟与俄改善关系的意愿可能更强烈。在对俄经济制裁议题上,欧盟紧跟美国脚步,但经济制裁让俄、欧双方均蒙受不小损失。另外,在反恐议题上,双方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万成才认为,俄罗斯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是不可能被完全孤立的,美国实施的孤立政策并未奏效。制裁俄罗斯的措施使欧洲国家也损失巨大,针对这一问题,欧美、欧洲国家之间已出现矛盾。

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欧洲与北约专家张征东认为,俄罗斯与欧盟双方目前都希望缓和关系,这首先是经济上的需要,因为制裁措施对俄、欧两方损失更大。但双方改善关系同样面临很大困难。首先是乌克兰危机之后,欧洲国家在克里米亚问题和新明斯克协议上与俄罗斯形成根本性分歧,双方暂时都难以找到“下台阶”的理由。此外,欧盟在政治上与美合作、军事安全上依赖美国,因此俄、欧关系是否缓和,与美国对待俄罗斯的态度有一定联系。欧盟不会仅仅因为遭受经济损失就抛开与美国的政治军事合作,也不可能在对俄关系上完全独立决策,摆脱美国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