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2月核心CPI零增长 经济刺激力度需加强

日本2月核心CPI零增长 经济刺激力度需加强

汇通网2016年03月25日10:2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周五(3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该指数较去年同期持平。日本央行实行宽松政策不到两个月就面临着加大经济刺激的压力。

低油价和消费疲软抑制了日本商品价格的上涨,今年2月日本的消费通胀率录得零增长(flat)。日本央行实行宽松政策不到两个月就面临着加大经济刺激的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东京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被认为是日本全国商品价格的领先指标。该指数在今年3月迎来了3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这意味着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面临衰退的边缘,而通胀在需求低迷的情况将依然保持疲软。

该数据加强了市场的主导观点,即日本央行将被迫削减通货膨胀预测,并在下月的季度回顾中推迟达到2%目标通胀率的时间。 

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包括油价,但不包括新鲜食品的价格波动。日本政府周五(3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该指数较去年同期持平。

相比之下,市场预期该指数在今年1月稳步上涨后,2月份能上涨0.1%。

过去一年日本核心CPI下降了0.3%,创下了2013年4月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跌幅大于0.2%的市场预期中值。

1月日本央行采用负利率以防止海外增长放缓,以及脆弱的经济偏离复苏之路导致金融市场动荡。日本央行此举震惊了市场,但是未能提振股市和公司的情绪。日本公司的情绪因新兴市场需求疲软重创了出口而恶化。 

日本公司对于提高工资保持谨慎态度,而通胀率是否能快速达到日本央行制定的2%目标,市场对此的怀疑也在不断加剧。 

日本央行在很大程度上将通货膨胀疲软归咎于油价的下滑,并称潜在的通货膨胀趋势在稳步提高。但是,日本央行的通胀指数不包括能源和新鲜食品成本的影响,但包括加工食品价格的影响。该指数可能表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可能对通胀放缓的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