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欧洲央行推行经济刺激计划 德国央行“罕见点赞”

欧洲央行推行经济刺激计划 德国央行“罕见点赞”

汇通网2016年03月25日09:1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3月24日表示,欧洲央行官员本月进行经济刺激计划是正确的,尽管他认为降息、购买债券和贷款自由的一整套方案已经有点过头。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周四(3月24日)表示,欧洲央行官员本月进行经济刺激计划是正确的,尽管他认为降息、购买债券和贷款自由的一整套方案已经有点过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3月10日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称,德国央行这次不能不采取任何措施。

这是魏德曼一段时间来支持欧洲央行有必要采取行动的最明确支持。实际上,他过去支持负利率,也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是有效的工具。即便如此,德拉基的评论反映了一种历史情况,即德国央行官员多次拒绝欧洲央行应对欧元区危机的创新计划。

荷兰国际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称,魏德曼从未真正批评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必要性。他想提供建设性的批评,即使他不同意欧洲央行采取的一切措施,也并没有对一切措施都持否定态度。

德国央行行长的当前姿态反映了欧盟面临的一个日益加剧的挑战。在经历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速放缓和金融危机后,欧盟的经济依然很脆弱。此外,欧盟面临这全球经济放缓和市场波动的前景,这可能导致其进入螺旋式通货紧缩的通道。

采取措施的必要性

魏德曼在瓦杜兹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理事会不得不再次修改其通胀预期这意味着其需要做点什么。欧洲央行预计今年通货膨胀将平均只有0.1%,甚至在2018年前也只能上升至1.6%。这一数据没有达到略低于未来三年2%的目标,削弱了欧洲央行的信誉。

魏德曼表示,从货币政策方面看,修订后的经济预测具有挑战性,显示需要采取行动。在这一点上,理事会的意见是一致的。然而,魏德曼认为决策总体走得太远,全面的措施没有说服他。

欧洲央行最重大的决定之一使其成为有史以来实行负利率的最大央行。负利率在2014年6月得到了魏德曼支持。当年魏德曼反对9月连续降息以及2015年12月的货币宽松计划,这些措施使利率降至-0.3%。

他也反对2015年1月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虽然他在前一年表示,这样的措施一般来看不是办不到的。

对欧银措施说“NO”的历史

早些时候欧洲央行的措施引发了更强的反应。2012年9月德拉基宣布进行被称为“直接货币交易”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后,魏德曼发表声明称该计划相当于通过印刷钞票给政府融资。

不过,他没有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其他官员那样极端。2011年,前德国央行行长韦(Axel Weber)和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施塔克(Juergen Stark)反对当时德国总统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提出的另一种债券购买计划,随着两人双双辞职。

3月10日,欧洲央行下调存款利率至-0.4%,每月债券购买量从600亿欧元的基础上扩大至800亿欧元(890亿美元)并增加了企业债券。欧洲央行还向实行负利率的央行提供贷款,这意味着金融机构接收央行现金时候需要支付费用。欧洲央行这样做是为了鼓励银行加大企业和家庭的贷款。

熟悉该协议的官员表示,25名理事会成员对支持量化宽松和购买企业债券计划保持怀疑。一些官员认为降低存款利率和银行的长期贷款没有争议。

没有投票权

轮换系统意味着魏德曼也轮到没有投票权的时候,但他还是可以发表反对意见。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央行行长,以及量化宽松计划的最大参与者,只要他有机会表明其对欧洲央行政策的评估,他的话语就能引起市场的关注。 

他在瓦杜兹表示,他对于购买政府债务的态度已经众所周知。最近资本市场价格和经济增长黯淡的前景不能说服使用此措施具有必要性。他认为购买政府债券纯粹是最后的杀手锏。

他还警告称,欧洲央行试图解决那些真正需要政府主导进行结构改革的问题。欧洲央行越是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越是可能采取极端的政策。这是他尤其反对的一点。 

他表示,货币政策必须基于一个事实,即持续的低利率政策和非常规措施存在着风险。即使委员会只有采取这些措施才能应对更加荒谬的提议,关键的方式还是“直升机撒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