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总统高克:对德中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德国总统高克:对德中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4日09:29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统高克23日在同济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对德中两国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希望两国携手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

新华社记者伍岳、吴宇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总统高克23日在同济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对德中两国合作前景表示乐观,希望两国携手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

“我们有理由感到乐观。”高克说,“德中的友好联系不仅体现在机构、企业间的合作,更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通过近年的交流合作,两国人民建立起了相互信任,哪里有信任,哪里就会产生可靠的联系。德中关系建立在长期信任和高度可靠性的坚固基础上。”

高克用同济大学校名所含“同舟共济”之意描述如今两国间深厚情谊。他说,中国与德国的贸易额几乎相当于中国与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贸易额的总和。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德国企业仍要扩大在华业务,为未来合作继续释放活力。

高克表示,德中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国都是所在洲的人口和经济大国;在面对全球经济困难时,两国都证明了自己是所在地区的稳定之锚。

“德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北京时说得很贴切:'如果中国经济发展良好,那么全世界都从中受益。’”他说。

同时,高克表示了对两国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视。他说,我与习近平主席刚刚为两国青少年交流年活动揭幕,活动主题是“交流、友谊、未来”。青少年的交流可以为两国编织起下一代友好交流的网络,承载起两国友好关系的未来。 

针对全球性问题,高克表示,两国近年来在大量全球性问题上携手承担起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冲突等方面都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还应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我们愿与中国一道,继续增强国际秩序和法律体系,使其更加有效、更加公正。”

“德国一贯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并努力实现与他国和平共处的表态。德国也欢迎中国争取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高克说。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