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利用森林确保全球用水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利用森林确保全球用水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2日09:0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粮农组织21日启动“森林与水”计划,旨在强调森林对改善水质和水供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罗娜

罗马(CNFIN.COM/ XINHUA08.COM)--联合国粮农组织21日启动“森林与水”计划,旨在强调森林对改善水质和水供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当天在“国际森林日”庆祝仪式上说:“面对诸多挑战,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确保全球森林和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粮农组织主管林业的助理总干事雷涅·卡斯特罗说,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和水安全事故不断增多,森林在维护水资源方面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他说:“今天启动的这项新计划旨在证明林业并不总是农业和城市发展用水的竞争对手,它的存在反而有助于解决用水和粮食安全问题,并增强抗灾能力。”

据介绍,该计划将首先在西非国家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实施,粮农组织将与各国开展合作,提高各国对森林与水之间相互作用的认识,并帮助各国将森林管理纳入农业实践以改善当地水供应。

计划启动后的首项重点工作将是制定标准化的森林与水监测框架,帮助各国评估森林在保护水资源方面的潜力,并通过数据确定哪些森林管理措施能够促进水质的改善和提高供应量,便于今后制定相应政策。

为提高世界各国对森林重要性的认识,联合国大会2012年12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国际森林日”,倡议各国宣传森林和树木对地球所有生命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推动全球性植树运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