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被弹劾危险

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被弹劾危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1日15:4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目前巴西政坛斗争日趋激烈。巴西国会众议院举行非常会议,决定加快对弹劾总统罗塞夫议案的审议。罗塞夫面临凶险局面。

新华社记者刘彤 杨江玲

巴西利亚(CNFIN.COM/ XINHUA08.COM)--目前巴西政坛斗争日趋激烈。巴西国会众议院举行非常会议,决定加快对弹劾总统罗塞夫议案的审议。罗塞夫面临凶险局面。

过去一周,巴西政坛斗争风云变幻、跌宕起伏,堪比美国电视剧《纸牌屋》。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裁决中止政府对前总统卢拉担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的任命。政府和立法、司法机构的矛盾公开化,处于不利境地。

矛盾曝光

罗塞夫16日宣布任命前总统卢拉为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意图利用卢拉的政治威望和经验帮助政府应对经济危机和国会开启的弹劾进程。

但是,政府这一“险招”遭遇来自司法机关的强大阻力。起初,司法机关故意向媒体泄露侦听到的罗塞夫与卢拉通话录音。卢拉正式就职之后,两位法官不约而同地签署禁止任命的法令。政府18日就此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大法官又做出维持中止任命的裁决。

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是司法机关和罗塞夫矛盾的一个焦点。司法机关展开了两年多的独立调查。目前,公司高管与承包商之间的贪腐已基本被摸清。调查中还发现,政府高官与执政党政客也大规模卷入,他们利用权力为承包商说项并收取贿赂,有些贿款甚至可能变为秘密政治经费。于是司法机关确定,搞清执政党与承包商的贪腐关系,是今年的中心任务。

本月3日,媒体突然披露执政党劳工党前国会领袖在狱中的供词,称罗塞夫和卢拉均对腐败案知情,并多次试图干预调查。第二天,卢拉即因涉嫌贪腐案遭警方强制问讯。随后,检察院又对卢拉提起诉讼,并申请实行“预防性逮捕”。

至此,腐败案的调查直接指向了前总统卢拉和现任总统罗塞夫。但罗塞夫不愿意与司法机关撕破脸皮,只是笼统地指责“右派政变和迫害”,并请卢拉出山以求纾解困境。但是,司法机关强烈反抗不仅使政府的战术落空,也使双方的矛盾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进程加速

与此同时,国会众议院也恢复了对罗塞夫弹劾的审议,并出人意料地宣布要加快进程。众议院表决通过了特别委员会的组成,强调特委会要争取弹劾案从审议到全会表决能在“45天以内”完成。

自去年12月国会开启审议弹劾案以来,加速弹劾进程本是政府的策略。原因在于,政府涉嫌财政违法这一弹劾理由相当脆弱,更何况执政联盟又握有国会两院多数席位,弹劾案随时可能被打掉。

不过,已宣布加入反对派的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也试图加快弹劾进程。目前,库尼亚因收受巨额贿赂将接受审判,他之所以想要加快弹劾进程是想在自己因涉嫌腐败案被罢免前,尽量安插一些反对罗塞夫的议员进入特委会,如现在的特委会主席和弹劾案报告主持人,都跟他一样属于从执政联盟“出走”的人。

巴油腐败案持续发酵,调查矛头又直指两任总统,使执政联盟内一些政党出现动摇,不愿与劳工党大船“一同沉没”。联盟内最重要的成员、国会议员席位最多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已宣布“冻结”其执政联盟成员地位,并很快将就是否退出政府进行表决。

处境不利

从当前情形看,罗塞夫政府实际已与立法和司法两大权力机构同时开战,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在与司法机关斗争中,目前政府只能指责泄露领导人电话内容非法,并把希望寄托于最高法院的终审。

但是,卢拉在电话中咒骂司法机构“胆小怕事”被泄露之后,由最高法院全体大法官出席的终审判决恐很难得出有利于政府的结果。

巴西主要民调机构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20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68%的选民支持国会弹劾罗塞夫,69%的人认为她执政“差或很差”。本月13日,巴西全国300多座城市爆发了反罗塞夫政府示威游行,参加人数达上百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