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卢布贬值致使俄罗斯通胀率目前仍高达8%以上

卢布贬值致使俄罗斯通胀率目前仍高达8%以上

腾讯财经2016年03月21日10: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周五宣布保持利率稳定,并警告称,俄罗斯国内通胀的风险仍处在较高的水平,并且原油价格的涨势可能也无法长期持续下去。俄罗斯央行把其关键利率维持在11%,符合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

据CNBC文章,俄罗斯央行周五宣布保持利率稳定,并警告称,俄罗斯国内通胀的风险仍处在较高的水平,并且原油价格的涨势可能也无法长期持续下去。

俄罗斯央行把其关键利率维持在11%,符合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

在俄罗斯央行的声明中,俄央行称,虽然俄罗斯国内的金融市场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已经稳定,并且国内通胀率已出现缓慢下降,但是国内通胀风险仍然存在。因此俄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俄央行的这一决定对于深陷窘境的俄罗斯经济来说是一个新的希望。而且原油价格已经显示出复苏的迹象。

虽然这些都值得欢呼庆贺,但是,俄央行仍警告称,目前的原油市场仍处在供过于求的状态之中,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以及伊朗重返国际市场将加剧石油市场份额的争夺。

这就是俄央行为什么说目前原油价格的复苏不能持续的原因。在认识到这一点之后,俄央行预期在2016年石油价格应该在每桶30美元左右(低于目前的价格水平了),至2018年原油价格有可能会反弹至每桶40美元。

过去一段时间虽然原油价格上涨,卢布也不断走强,但是在2015年末和2016年初,由于石油价格暴跌,卢布大幅贬值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通胀压力仍然没有消失,而且还助长了投资者对俄罗斯高通胀率的预期。

在俄央行宣布决定之前,分析师原因塔斯社的报道称,俄央行是维持利率不变还是削减利率仍不能确定。而且在上个月,俄罗斯甚至还把上调利率作为一个选项。

目前最让俄罗斯担忧的是国内通胀率忽高忽低的变化。虽然目前通胀率已经稳定走低,二月份的通胀率为8.1%,但是以周单位来讲,在三月份俄罗斯通胀率在三月初出现了轻微的上涨,这预示着俄罗斯经济并没有希望的那么稳固。

俄央行预测,至2017年3月,俄罗斯年度通胀率将低于6%,2017年年末通胀率将降至4%。俄央行还称,通胀率不会再有新的震荡。

其实,目前俄央行仍然没有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俄央行称,为了实现通胀率目标,俄央行可能在长时间内采取温和收紧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按照此前的计划进行。

最近原油价格的复苏给俄罗斯的大油企带来了乐观的情绪,此前原油价格暴跌,俄罗斯油企遭受到了严重打击。在过去的20多个月内国际油价下跌了近70%。

上个月,俄罗斯央行公布了令人担忧的预期,由于国际油价走低和俄罗斯出口的受阻,在2016年,与此前相比,俄罗斯GDP将出现大幅收缩。俄央行还预计,到2017年俄罗斯的GDP增速将为正值,但是增长的数值可能仍会比较小。目前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在观察俄央行的政策口吻,看看随着油价的复苏反弹,俄央行会不会变的更加乐观积极。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