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财经观察:阿根廷新政府经济改革成效几何

财经观察:阿根廷新政府经济改革成效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1日08:59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去年年底马克里领导的中右翼变革联盟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结束阿根廷延续12年的左翼政党执政历史。新政府自去年12月10日上台至今已满百日,期间推行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备受瞩目,但根除经济顽疾仍需时日。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去年年底马克里领导的中右翼变革联盟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结束阿根廷延续12年的左翼政党执政历史。新政府自去年12月10日上台至今已满百日,期间推行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备受瞩目,但根除经济顽疾仍需时日。

马克里接手权力时面临严峻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贸易收支恶化,外储锐减使得货币贬值压力加大;债务违约官司未了,使阿根廷难以重返国际信贷市场;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货币超发导致通胀加剧;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陷入经济衰退……马克里经济团队开出的药方概括为:开放贸易、汇率松绑、紧缩财政和借债脱困。

过去一百天,马克里颁布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取消外汇和进口管制,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取消玉米小麦出口关税,把大豆出口税从35%降至30%。两项措施刺激了农产品出口贸易,外汇储备压力稍有缓解,但并非没有代价。大豆出口税率下调将导致政府每年损失近10亿美元税收,取消外汇管制导致比索大幅贬值,虽利于出口但进口成本大幅上涨加剧通胀,2月通胀率超过4%。

为遏制通胀,政府对货币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整。货币政策方面,将短期存款利率从28%提升至38%,比索收益率提升降低了美元购汇需求,减缓了比索贬值速度;此外回收比索流动性,缓解了通胀压力。财政政策方面,大力削减财政赤字。2015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预计在7.1%左右,未来几年逐年下降到2019年实现预算基本平衡。

新政府上台伊始即对上届政府公共部门进行审计,砍掉功能重复或效率低下的部门,减少公务员人数,削减政府开支。削减公共服务补贴,提高水电煤气价格。此外,逐步优化补贴结构,向最贫困和弱势群体转移。考虑社会对紧缩政策承受度,新政府承诺延续甚至扩大一些福利制度如提高退休金和家庭子女抚养补助等,提高收入所得税征收门槛。

“节流”的同时新政府努力“开源”,加速农产品出清库存,还同西方银行达成融资协议获得约60亿美元短期融资。为争取外国投资,马克里取消资本管制和进口限制,展现亲市场政策取向;改善同邻国贸易关系,推动南共市与欧盟尽快签署自贸协定。

虽然投资者普遍看好改革措施,但紧缩性调整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数据显示,1月阿根廷经济活动指数同比下降2%,工业和建筑业也出现下滑。与此同时,通胀预期居高不下。此外,外汇管制取消后比索大幅贬值,新政府上台以来比索贬值57%。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要实现“软着陆”,外部融资支持至关重要。2月底,阿政府与美国“秃鹫基金”达成总额为46.53亿美元的违约债务偿还原则协议,为重返国际融资市场迈出关键一步,阿财政部为此将发行150亿美元新的主权债券筹资还债。

执政和在野党多数议员认同签署协议的必要性,但对如此巨大的负债规模可能造成的长期后果表示担忧。该协议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还有待参议院表决。政府能否在下月中旬协议执行最后期限到来前成功发行债券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