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称严格的环保政策不影响出口竞争力

经合组织称严格的环保政策不影响出口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1日10:22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0日发布报告称,该组织研究了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等新兴国家的贸易数据后发现,环境保护政策较严格不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出口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韩冰 卢雪瑞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0日发布报告称,该组织研究了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等新兴国家的贸易数据后发现,环境保护政策较严格不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出口竞争力。

报告说,新兴经济体中,制造业发达的中国在加大环保政策力度的同时,“中国制造”在全球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并没有下降。对德国、丹麦、瑞士等环境监管最为严格的发达国家的研究也显示,较严格的环境政策尽管会影响重污染产业出口的增长,但将促进清洁产业出口的增长,一降一升两种效应相互抵消,最终对出口的总体影响接近于零。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说,这项研究说明,环保政策并非影响国际贸易的主要因素,各国政府不用担心加大环保力度将影响本国外贸出口,相反应看到严格的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创新,对外贸出口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