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气候变化将影响非洲部分作物产量

气候变化将影响非洲部分作物产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1日09:2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英国、德国等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网络版发表报告说,气候变化预计会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玉米、豆子和香蕉这三种关键作物产量带来较大影响,当地有必要尽快采取措施以确保作物产量稳定。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德国等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网络版发表报告说,气候变化预计会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玉米、豆子和香蕉这三种关键作物产量带来较大影响,当地有必要尽快采取措施以确保作物产量稳定。

英国利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及国际同行分析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9种作物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可能受到的影响,这9种作物占该地区食物来源的一半。

结果显示,6种作物预计能在气候变化条件下维持稳定产量。但到本世纪末,如果气候变化情况不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30%地区的玉米和香蕉将会减产,60%地区的豆类也会减产。

研究人员说,由于影响较大,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必要在2025年就开始采取相应措施,如转换当地种植作物的种类、改进灌溉系统、在一些极端天气情况中停止农业生产。

实际案例也显示,尽早采取行动能带来不错效果。据报告介绍,在乌干达开展的香蕉和咖啡豆间作就显示,当地农民收入可提升50%,并且能更富有弹性地应对气候变化。

参与研究的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安迪·查利诺指出,农业发展需要弹性管理,相关改变要尽快实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