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朝鲜宣布朝韩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无效

朝鲜宣布朝韩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无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0日14:5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朝鲜10日宣布,朝韩间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从即刻起全部无效。发言人还谴责韩国政府8日公布的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陆睿

平壤(CNFIN.COM / XINHUA08.COM)--朝鲜10日宣布,朝韩间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从即刻起全部无效。

据朝中社10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宣布从即刻起朝韩之间所有已发表的与经济合作交流事业有关的协议全部无效,同时,由于韩方单方面全面中断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区运转,朝方将彻底清算朝鲜境内的韩国企业和相关机构的所有资产。发言人还说,将对韩国连续采取政治、军事和经济打击。

发言人还谴责韩国政府8日公布的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表示一旦发现“敌人异动”,朝鲜的应对方式将转换为先发制人的打击。

韩国政府8日公布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内容涵盖金融、海运、进出口,以及在海外的朝鲜盈利机构消费四方面。

开城工业园区是2000年朝韩首脑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朝韩双方开展的最主要的经济合作项目。今年年初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继而又进行卫星发射后,韩方于2月10日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次日,朝方宣布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封锁朝韩管理区的西海岸陆路,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将园区划为军事管制区,冻结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

金刚山旅游区是朝鲜境内首个正式对韩国开放的旅游地,启动于1998年11月。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子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军事禁区被朝鲜士兵开枪打死,韩方随后中断了该旅游项目。

本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