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人士批评美国就中国公司租赁澳港口进行秘密民调

澳大利亚人士批评美国就中国公司租赁澳港口进行秘密民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0日08:47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人报》9日报道说,在未得到澳大利亚政府允许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下属情报机构就澳政府将达尔文港租赁给中国岚桥集团一事在澳进行秘密民意调查。美国这一做法遭到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学者的严厉批评。

新华社记者张小军 何嘉悦

悉尼(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人报》9日报道说,在未得到澳大利亚政府允许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下属情报机构就澳政府将达尔文港租赁给中国岚桥集团一事在澳进行秘密民意调查。美国这一做法遭到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学者的严厉批评。

据《澳大利亚人报》曝光,美国此项秘密调查报告标题为《澳大利亚民众将中国租赁达尔文港口交易视为安全威胁》。报告称,美国国务院情报研究局下属机构不久前在澳大利亚进行了两项民意调查,每一项都有超过1000名受访者。

《澳大利亚人报》就美国此项秘密调查采访了澳大利亚政府的高级官员。受访官员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表示震惊和愤怒,其中一名官员说,“这是不可容忍的。他们以为自己是谁?”

“我对(美国的)反应感到吃惊,”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学家蒂姆·哈考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盟友,但澳大利亚显然还要与中国、日本和印度等主要贸易伙伴进行重要的商业交易。”

悉尼大学副教授袁劲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阻挠中国公司租赁达尔文港的企图一旦得逞,很可能会破坏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

“美国和澳大利亚一些人士特别渲染中国岚桥集团会为中国军方收集美国和澳大利亚军事情报,这个说法太夸张了,”袁劲东说。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彼得·詹宁斯说,美国的行为表明其怀疑“亲密盟友”澳大利亚的战略意图。

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去年10月宣布,中国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约3.64亿美元)获得北部地区达尔文港99年的租赁权。此后,美国多次试图影响澳方的决定。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2015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向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提到了这项港口租赁交易。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西北海岸,2014-2015年度货物运输量为340万吨,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大部分为矿石。受铁矿石出口量大幅减少影响,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运量与上年相比下降40%,经此港出口的活牛数量在这一年度激增51%,达到61.3万头。另外,澳海军和来访的外国军舰每年都会在该港举行演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