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2015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计下降1.1%

日本2015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计下降1.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9日08:3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内阁府8日发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将当季经济增长率从环比下滑0.4%上调至环比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1%。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内阁府8日发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将当季经济增长率从环比下滑0.4%上调至环比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1%。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字显示,在剔除价格影响后,去年第四季度占日本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9%,较初值的下滑0.8%有所下调。内需不振持续成为抑制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被日本政府视为拉动经济增长引擎的企业投资则小幅上修0.1个百分点至环比增长1.5%,该指标占GDP比重为15%,显示日本企业收益及就业状况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日本当季出口环比下滑0.8%,上调了0.1个百分点;而进口则未作调整,仍为环比减少1.4%。民间住房投资也维持在环比下降1.2%。

当天公布的数字还显示,2015年日本实际GDP增长0.5%,较初值上调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个人需求较前年减少0.1%,民间住宅投资下滑2.6%。企业投资则增长1.3%,进出口也分别上涨0.2%和2.7%。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石原伸晃说,日本经济基本面稳固,且经济整体仍维持在温和复苏态势,不过国内个人消费或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续疲软,同时出口也难以改善。他表示,虽然日本政府和央行出台了经济刺激举措,但政策效果或十分有限。日本政府将进一步考虑如何扩大国内需求,以提振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