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打造“战争之国” 安倍“修宪梦”难圆

打造“战争之国” 安倍“修宪梦”难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5日09:3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3日分别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有关修宪的表态。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判安倍修宪意在打造“战争之国”,允许自卫队在海外参战。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

东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3日分别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有关修宪的表态。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判安倍修宪意在打造“战争之国”,允许自卫队在海外参战。

安倍此前表示,要在2018年任期结束前完成修宪。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自民党的修宪企图并不受日本民众欢迎,日本各政党对此也存在很多分歧,安倍修宪之路将面临重重障碍。

安倍再提修宪

近日在接受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质询时,安倍说:“在现行宪法下,行使集体自卫权受到宪法的制约,必须控制在限定范围内。”他表示,要保护日本国民和领土,日本需要能够行使国际社会通用的集体自卫权的一切权利。

安倍这番表态的目的显然是企图从宪法层面解除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使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更加“名正言顺”。

2014年7月,安倍内阁通过决议,推翻了日本政府以往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将其改为宪法允许在一定条件下、有限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此举受到在野党、很多日本民众和宪法学者的反对。

在安保法今年3月底正式实施后,日本将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但仍受到很多限制。比如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况仅限于“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并威胁日本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且没有其他手段排除上述攻击”。同时,即使使用武力也必须“仅限于必要最小限度”。

显然,对安倍来说,这种重重束缚下的集体自卫权远远不够。

打造“可战之国”

虽然安倍尚未提及具体修宪计划,但作为自民党总裁,安倍称自民党此前制定的修宪草案反映了他的想法。

这份2012年4月制定的自民党宪法修正草案修改了几乎所有宪法条款,包括体现反战和平理念的现行宪法前言部分、被称为和平宪法核心的第九条,以及规定修宪程序的第九十六条。

在修宪草案的前言中,现有宪法“决心避免因政府行为再度引发战争惨祸”、“全世界人民都同等享有免于恐怖和贫困并在和平中生存的权利”等表述被删除。

现行宪法用整整一章来阐述“战争放弃”,但在自民党修宪草案中,第二章“战争放弃”被改为“安全保障”。草案在保留现行宪法第九条“放弃国家战争发动权”的同时,删除了“不拥有武装力量,不承认交战权”的规定,新加入拥有“国防军”和“自卫权”的内容。草案还新设“紧急事态”一项,扩大在重大灾害和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的首相权限。

为降低修宪门槛,自民党修宪草案还将发起修宪动议的条件由现在第九十六条规定的“需得到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改为“需得到两院一半以上议员同意”。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在参议院掌握过半议席。

据日媒此前披露,自民党内部制定的修宪方针是,按“先易后难”原则分两阶段推进,在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后先就“紧急事项条款”、“财政纪律条款”、“环境权”等着手推动首次修宪,而宪法第九条等敏感条款的修改计划将放到第二阶段进行。

面临重重障碍

安倍每次提及修宪都会引发日本社会关于修宪的讨论。由于现行宪法的和平理念在日本深得民心,安倍想要推动修宪必然会面临重重障碍。

根据相关程序,修宪动议首先需要分别得到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并在交付国民投票后获有效投票的半数以上赞成才能通过。目前,执政联盟在参议院的议席数未达三分之二。

安倍自己也意识到,“单凭自民党自身获得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几乎不可能,希望得到公明党乃至在野党在修宪上的协助”。不过,就日本政界各派目前的态度来说,安倍的如意算盘没那么容易得逞。

不仅民主党、共产党等“护宪派”强烈反对修宪,作为自民党盟友的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会长漆原良夫3日也对安倍的修宪言论表示担忧,称安倍在参议院选举前发表这些言论相当于给政见不同的在野党联合起来的理由。自民党议员、日本前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也强调,日本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搞好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