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面临货币贬值压力

阿根廷面临货币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4日15:2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近期,阿根廷本币比索持续贬值正在对新政府的汇率市场化改革构成挑战,阿央行被迫通过抛售美元储备和大幅加息维持币值稳定,尽管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市场对政府货币政策不稳定的担忧开始增加。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阿根廷本币比索持续贬值正在对新政府的汇率市场化改革构成挑战,阿央行被迫通过抛售美元储备和大幅加息维持币值稳定,尽管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市场对政府货币政策不稳定的担忧开始增加。

阿根廷政府和“秃鹫基金”不久前达成还债协议,但重返国际债市的前景似乎并没有缓解汇市的焦虑,投资者对未来外储短缺的担忧使得比索对美元汇率2日大幅下挫至16比1,央行被迫大量抛售美元储备稳定币值,这也是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干预汇市。

阿央行同时启动加息,把35天短期国债利率由31%一次性提升至37%,通过提升本币收益率回收比索流动性,同时减少市场对美元资产的投资需求。两项政策并举对市场投机产生抑制作用,3日比索对美元汇率回升至15.48比1。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在4月大豆收割季到来之前,汇市波动将持续。

去年12月16日,上台不到一周的阿根廷中右翼政府宣布取消延续四年的外汇管制,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当天官方比索汇率贬值近40%,一度引发市场恐慌。但是,阿政府认为,之前高估的汇率已经调整到位,贬值幅度甚至高于市场预期,因此汇市短期内不会再出现大幅波动。

确实,随着比索大幅贬值和农产品出口税减免,阿根廷大豆出口商开始加速出清库存,央行外储水平有所回升,汇市也相应出现了短暂的平静期。但是进入2月以来,比索贬值预期再度增强,过去一个月比索贬值幅度约10%,而今年以来贬值幅度已达17.3%,取消外汇管制后累计贬值幅度则高达57%。

外储不足和外汇供需矛盾依然是导致比索加速贬值的主要因素。阿根廷经济学家罗德里格·阿尔瓦雷斯认为,政府取消外汇和进口管制政策具有滞后效应,进入2月以来,民众消费和企业进口的购汇需求较两个月前大幅增加,特别是一些企业亟待把积压的盈利和股息转化为美元汇出,这对外汇市场供给产生了压力。

另一方面,财政赤字和通胀压力也在强化比索贬值预期。目前,财政部试图通过调整预算收支结构削减政府财政赤字,包括裁减政府工作人员、减少价格补贴,调升水电煤气价格等。但与此同时,政府又大幅减免农业出口税和收入所得税,增加家庭子女补助等社会支出,这让市场对政府能否成功实现减赤目标产生了怀疑。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是央行货币政策失误导致市场贬值预期不断增强。阿根廷央行前行长冈萨雷斯·弗拉加认为,央行此前干预力度过于保守,渐进而非一步到位地干预只会助长金融投机,逐步形成的贬值预期还会让农业出口商“囤货惜售”,导致市场美元供给更趋紧张。实际上,3日比索币值回升当天,阿根廷大豆出口交易结汇量同比骤降了35%。

目前,遏制通胀是阿经济部门的优先政策目标,然而比索持续贬值正导致通胀压力不断增加。阿根廷迪特利亚大学研究报道显示,2月通胀预期环比增加了6.7%,而今年全年预期通胀率将高达33.6%。分析人士指出,随着4月“大豆美元”的到来和可能重返国际债市,阿根廷国际收支状况将有所改善,比索贬值和通胀压力也会相应减小。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