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爱尔兰众议院选举后组阁仍难

爱尔兰众议院选举后组阁仍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4日08: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过连续6天的“马拉松”式计票,爱尔兰众议院选举最后结果3日揭晓,没有党派赢得单独组建政府需要的过半议席。

新华社记者 熊思浩

都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经过连续6天的“马拉松”式计票,爱尔兰众议院选举最后结果3日揭晓,没有党派赢得单独组建政府需要的过半议席。

当天出炉的计票结果显示,由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领导的统一党尽管保住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仅获得50个议席,所得议席大跌;最大的反对党共和党走出5年前的失败阴霾,一举夺得44个议席;新芬党获得23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与统一党联合执政的工党则遭遇惨败,仅获7个议席,勉强维持议会发言权;独立参选人和小党则斩获颇丰,总共获得34个议席。

此次大选没有明确的胜利者,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议席。统一党即便与工党再次结盟,也无法凑足过半数议席而联合组阁。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统一党还存在着与宿敌共和党组建大联合政府等多种组阁方案,但由于爱尔兰国内各党派间矛盾错综复杂,难以达成共识,因此选举后的组阁过程困难重重,可能导致组阁面临“难产”危险,甚至不排除在年内重新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此次选举遭受挫败的主要原因是,在遭遇欧洲债务危机的国家中,爱尔兰于2013年年底正式退出救助,成为迅速摆脱危机的楷模,但很多爱尔兰人并没有享受到经济复苏带来的好处,对执政联盟为应对债务危机推行的紧缩政策,他们普遍心怀不满,由此导致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厌倦和抛弃传统党派,开始接受新党。

爱尔兰众议院选举2月26日拉开帷幕。按现行爱尔兰选举制度,爱尔兰第32届众议院拥有158名议员。320多万名登记选民投票选举157名议员,上届议长自动当选众议院议员。爱尔兰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通过公民投票直接选举众议院议员,并在议员中产生总理和内阁部长。在2011年的大选中,肯尼领导的统一党获得选举胜利,与工党组成执政联盟,肯尼任政府总理至今。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