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摩根大通:负利率+QE=国债市场流动性下降

摩根大通:负利率+QE=国债市场流动性下降

FX1682016年03月03日15: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3月3日摩根大通称,“在损害主权债市场流动性的货币政策清单里,现在多了一个‘负利率’。”

周四(3月3日)摩根大通(JP Morgan)称,“在损害主权债市场流动性的货币政策清单里,现在多了一个‘负利率’。”

摩根大通指出,一项欧洲市场流动性指标自2014年底以来下降了逾50%。在欧洲央行(ECB)考虑把利率进一步推至纪录低点之际,上述情况可能恶化。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QE)政策已经从市场上买走了5950亿欧元(6450亿美元)公共和私营部门债券,在3月10日的会议上,摩根大通料将进一步下调已是负数的存款利率。

该行指出,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已经冲垮了收益率,侵蚀了国债对新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了现有持有人卖出的可能性。流动性正在收紧,这意味着投资者交易国债更容易引起价格显著波动。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按在前3个最窄买卖价差之内成交的合约数量来衡量,作为对欧洲央行政策最敏感的证券之一,2年期德国国债期货的市场深度自2014年11月以来下降了56%。

摩根大通全球市场策略师Nandini Srivastava称,“你不能忽视负利率政策对债券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这可能会长期持续。市场流动性的任何恶化都意味着,投资者持有或交易此类证券的意愿降低。”

该行还指出,从法兰克福到东京,欧洲央行推行的负利率政策,令本已受到《巴塞尔协议III》规定、一级交易商退出和电子债券交易增长冲击的全球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干涸。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